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广航人物
广航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广航人物>>正文
传承红色基因 坚持立德树人----记广州航海学院两位护航船长

    广州航海学院是一所具备红色基因和鲜明航运特色的普通本科院校。在1964年,由于海上运输及抗美援越的需要,交通部决定由广州海运管理局负责举办广州海运学校(广州航海学院前身)。半个世纪以来,学院励精图治,秉承着先驱者们的理念,发展为现在的广州航海学院,红色基因在学院一代又一代传承,乘风破浪披荆斩棘,为华南地区培养了大批航运人才,为我国航运业作出了贡献。回首过去,学院一代代共产党人照亮了多少年轻的航海之心。现如今,红色血脉依然在广航赓续。身边的例子,就是广州航海学院海运学院的两名党员教师:陈昌明船长、刘春荣船长,两位船长曾担任随中国海军岀征亚丁湾的护航船长。陈昌明、刘春荣两位护航船长,以自身过硬的专业素养,不畏艰难险阻的勇气力量,劈波斩浪勇敢向前,征途跨越星辰大海,奉献青春报效祖国。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勇于开拓、敢于担当的大无畏精神,是广航人红色基因的书写与传承人。

    党员教师陈昌明船长:执着与坚守

图1:党员教师陈昌明船长

    党员教师陈昌明船长于1972年出生在武穴市花桥镇郑公塔一个偏僻乡村。在那个交通极不发达的年代,虽然轮船速度慢,但还是最重要的出行交通工具。陈昌明在武穴中学求学期间,只要听到学校南边有轮船鸣笛声,他便会利用课余时间,情不自禁地往码头上跑。看着宽阔江面上穿梭往来的轮船,远望那威风的驾驶客轮的船长,一个愿望在陈昌明心中萌生:我将来要当船长,让轮船加速,让航行时间缩短,让我们国家与世界的距离拉近,让轮船在万里长江上以最快最美的身影穿梭往来……

 1992年7月,成绩优异的陈昌明迎来高考。填报志愿时毅然决然报考了广州航海高等专科学校(即广州航海学院前身)。进入大学后,陈昌明才知道要想当一个合格的海员,既要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又要会画海图能懂气象。每个学生必须通过包括气象、货运、航海学、英语等七个方面专业知识的考试,取得驾驶员证书以及四小证后才能上船工作。小时候梦想开轮船只是个空泛的意识,进入大学后才知道当个船长并不容易。

 1995年陈昌明带着这个“船长梦”从广州航海高等专科学校远洋船舶驾驶专业毕业。作为学校的第一届专科毕业生,陈昌明首先选择留校,但在他内心深处,仍然保留着对海洋的向往。儿时模糊的梦想总是变得无比清晰:我要上船,而且一定要做到船长,和许多人理解的“船长”不一样,他要做远洋轮船船长。这是一条十分艰辛的道路,从三副、二副到大副,还要通过考试取得船长证书,功夫不负有心人,陈昌明终于在2006年成为了一名远洋船长。

 船长必须对自己的决定负责,因为他的每一个判断都会影响上亿元货物和船舶本身的安全,更关系到全船几十名海员的生命。在多年的航海生涯中,陈昌明几乎跑遍了全世界,积攒下了丰富的经验。面对种种苦难,陈船长披荆斩棘,既然目标是星辰大海,那便只顾风雨兼程。陈昌明用一名共产党员的执着与坚守十年磨一剑,为祖国的航海事业实践着共产党员的初心。2007年,陈船长回到广州航海学院继续任教,虽然生活的重心从海面转移到了地面,但陈船长依然在祖国航运事业上默默奉献,从远洋事业转为培养更多的航海精英。

 2011年受交通运输部委派,作为旗舰船长参加海军第九批护航编队赴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护航行动历经176天,航行7万余海里,曾遇到海盗并成功驱赶,安全护送中外船舶41批280艘,其中中国船舶122艘、外国船舶158艘,成功为世界粮食计划署“纳威尔3号”商船实施了专项护航,派医疗救护人员为5艘中外商船伤病船员实施了紧急救治。陈昌明船长娴熟的航海技能、丰富的航海经验以及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得到了海军官兵和国家交通运输部的一致好评。编队首长亲自致函学校,建议学校对陈昌明同志记三等功,进行表彰。

3259C

图2:党员教师陈昌明船长

    如今,陈船长带着荣誉带着经验带着坚毅满誉归来,回到了母校广州航海学院传道受业,为的是能培养出更多合格的远洋精英。无论是曾经在波涛汹涌中的远洋船长,还是在如今静谧校园中的教师,都以一个共产党人的执着与坚守为航海事业做着巨大的贡献,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祖国输送更多优秀的航海人才。他是广航人红色基因的书写与传承人。

    党员教师刘春荣船长:奉献与担当

5A055

图3:党员教师刘春荣船长

    刘春荣是海运学院教师,甲类船长,中国共产党党员,刘船长从事航海事业超过20年,从一名海运学院毕业生直至成为一名远洋船长,积累了丰富的航海经验。2011年调入学校开始教学工作,自觉拥护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热爱高等教育事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教学过程中始终坚持教书育人的教学理念,充分利用他二十多年航海经验,以生为本,兢兢业业做好教学和培训工作,深受广大师生的喜爱,并于2015-16年度获得学校 "优秀教师"称号,2016-17年度“教学优秀奖”,2018-19年度获得师德标兵称号。他是航海教育事业的灵魂工程师。2013年、2015年刘船长二次受委派随中国海军出征亚丁湾护航,任护航船长,荣获三等功表彰两次,是目前全国唯一一位两次参加亚丁湾护航的护航船长。

 2013年2月16日至2013年9月28日,刘春荣船长随海军第十四批护航编队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第十四批护航编队由北海舰队的“哈尔滨”号导弹驱逐舰、“绵阳”号导弹护卫舰、“微山湖”号综合补给舰,以及2架舰载直升机和70名特战队员组成,共计736人。编队于2013年2月16日从青岛启航,3月13日到达亚丁湾,接替第十三批护航编队正式执行护航任务,2013年8月26日与第十五批护航编队交接,顺利完成护航任务。护航编队于9月28日凯旋返航回到青岛。此次护航行动,历时225天,航程4.6万余海里,安全护送63批181艘中外船舶,成功处置疑似海盗目标25批次。

 护航期间刘船长曾接到一个任务,要护送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一艘支援非洲的粮食运输船,该船装载2万吨小麦,要经过亚丁湾送至吉布提港。对面临饥饿威胁的非洲人民来说这是联合国送来的生命曙光,但对海盗来说,粮食船速度慢、干舷低,这几乎就是送到嘴边的美食。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请国际海事组织协调沿途各国海军,接力护航,保障把粮食安全送抵吉布提港,我国海军的护航任务在靠近吉布提一段海域,也是全航线最危险的一段航程。第十四批护航海军领导接到命令后,立即组织各部门提前做好计划,布置联系、接应、防护、应急等工作,刘船长负责与粮食船联系,确定联系方式、接应地点、护航方案,最后有惊无险地把粮食船安全的送抵吉布提港,让在远处虎视眈眈的疑似海盗船只能空手而归。

 2015年11月1日至30日,刘船长到交通部中国海上搜救中心担任护航专项值班工作。第二十二批护航编队由导弹护卫舰大庆舰576、导弹驱逐舰青岛舰113和综合补给舰太湖舰889组成,携带舰载直升机两架、特战队员数十名,任务官兵700余人。其中,大庆舰是首次执行护航任务,青岛舰是第二次执行护航任务,太湖舰连续执行过两批护航任务。编队于2015年12月6日从青岛启航,途径大隅海峡、苏拉威西海、爪哇海,从巽他海峡进入印度洋,12月29日到达亚丁湾,接替第二十一批护航编队正式执行护航任务。护航期间一共安全护送25批56艘中外船舶安全经过亚丁湾区域。2016年5月2日与二十三批交接之后,编队在归航途中先后对南非、坦桑尼亚、韩国进行了友好访问。6月30日回到青岛。此次护航行动,历时208天,航程约4万海里。

5173E

图4:党员教师刘春荣船长

    回到三尺讲台,刘春荣船长是一名平易近人的教师,当有学生问他:“船长,是什么力量支持你不畏危险,两次完成护航任务?”刘春荣船长坚定的答道:“是两种力量,一是信仰、二是梦想。信仰是伟大的共产主义信仰,梦想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亚丁湾护航对维护祖国统一、捍卫国家海洋权益、彰显祖国强大实力、保障海上丝绸之路的安全畅通意义重大。从甲板到讲台,刘船长没有什么豪言壮语,有的只是默默的奉献。两次护航的经历,党员刘春荣对得起党的培养,对得起学生的信任,这既是一名共产党员坚守的初心和使命,也是一位高校教育工作者的奉献和担当。

 党员教师陈昌明和刘春荣从波涛汹涌的大洋中回归到校园,将他们的经历讲给学生听,让红色基因在校园中传承。作为船长,他们是乘风破浪的领导者;作为教师,他们是传道解惑的带路人。无论是哪种身份,他们都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带领着一批年轻人在建设海洋强国的征途上砥砺前行。

 

上一条:喜报:献血13载,我校冼永权老师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下一条:我校学生党员卢家文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白血病女孩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