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四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243期>>第四版>>正文
那片草 那片土地

  我时不时会在梦里见到漫山遍野的草。
  草,百度百科的解释是对高等植物中除了树木、庄稼、蔬菜以外的茎干柔嫩的植物的统称。对,它是植物。但在我内心有比它本身更深刻的含义,它像沙漠里的骆驼刺那样深深扎根。初次认识草是在童年时代,是陶渊明先生的一首诗《归园田居·其三》,“种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过去的画面就在眼前,似乎我还能感觉到滴在草叶上的露珠沾湿我的衣服。如此清晰的镜头,怎会忘记?
  清晨,雾气还停留在半空中,把远处的房子都笼罩了;场房里传出一阵阵“呱、呱、呱”的叫声,它们等待着打开篱子,然后到田野里嬉戏。这时,我们乘车出发了。车子开到山前,还有一段上山的路,但路太小,根本容不下两个人同行,又陡峭,我们一个接一个慢慢地走。小道的两旁杂草丛生,沾满露珠。在两旁草、树密集的地方还会有蜘蛛结网,拦住去路,一不注意,蜘蛛网就会迎面扑来。我经常走在后面,母亲走在前面。走到山顶的时候,鞋子湿透在所难免,裤子也会湿一大截。
  站在山顶上,看着那一座又一座的山峰,连绵起伏,直指天空,还有蓝蓝的天、白白的云。一阵清风吹动衣角,心旷神怡。而我更喜欢的似乎是那遍地小草,高的、矮的、密的、疏的,杂乱无章地生长着。草的种类有很多,山芥菜、枪草、芒花、太阳花、善鸡尾草,还有很多叫不上名字的草,它们在这片土地上顽强地生长着。我们当地俗称的“爬地针”,它们生长旺盛,生命力强,着力吸收着大地的养分,东西南北编织成又厚又密的“草衣”。还有经常性开花的“猪毛草”,它们在长出地表不久就会开花,密密麻麻的,又矮又瘦,所以我们称它为“猪毛草”。它们遍地开花时,仿佛一小片花海,美不胜收。我舍不得踏进去一步,欣喜若狂地说了一声“好美啊!”接触越多,了解愈深,草的生长也是有它的自然规则,不同的季节它们会有所不同。在春天,气温回升、土壤湿润,秋天播落的种子,在土地里经过一番沉寂之后,伸伸懒腰便长出地表。如果放任不管,一段时间之后就会呈现一片壮观的景象。到了冬天才好些,它们生长的速度减慢,但在四季不分的南方,仿佛整年都可以看到绿色。我害怕下雨天,更害怕烈日后的倾盆大雨,不是滴滴嗒嗒的悲伤,而是雨水洒落在大地上,总害怕会影响到草的生长。但最开心的事是在傍晚时分,夕阳照射在山上,看着那片被余晖映射的小草,心满意足地伴随最后一束阳光下山。
  在那片富饶的土地上,我学到了很多,更多的是给了我精神上的影响。它教会了我小草般的坚韧;教会了我勤劳付出,一分辛勤一分获;教会了我不怕艰辛、学会坚持。不管开心还是难过,都要坚持走下去。
  梦醒了,却不见那片土地那片草海。(黄强)

上一条:那是走过的路啊 下一条:有些话想对你说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