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四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239期>>第四版>>正文
独坐夕阳中

秋天,凉意添了不少。特别是到了傍晚,随着光影渐偏,风渐大,独坐在校园的夕阳中,凉风拂面,观赏一场从明到暗,由喧嚣到寂静的日落。

傍晚的操场最热闹。男生们追随篮球,迎风而上。结伴跑步的同学,随着耳机里的歌曲跑动。这是刚下课的同学匆匆赶向食堂,跑道上满是人,或拿着快递,或骑着单车,或三两个人谈谈笑笑。这种喧闹并没有持续很久,日光愈退,喧闹愈退。

当天空中只剩最后一丝阳光,路灯便开启了。孤独的路灯发出苍白的光,给秋夜添了丝萧瑟。随着远处一个完美的三分球进框,空中最后一点光消失了。夕阳成了黑夜。晚风越吹越烈,树越摇越响。操场上已经廖无几人,只有夜跑的同学还在挥霍汗水。

从夕阳到黑夜,从喧嚣到肃静,就像是经历了一场波澜壮阔的航行。其实人生何尝不是繁杂和平淡反反复复。

很多人喜欢喧嚣,也有许多人讨厌。喜欢的,觉得生活不应该总是淡然无味,应该是人来人往中充满爱恨情仇喜怒哀乐的。讨厌的,便觉着活在自己的世界尚可,不需要繁杂的人事物。人们总是会偏向于自己喜欢的某种感觉,相反的,对不喜欢的便有满满的反感。

同样的,有人喜欢平淡,有人不甘平淡。但我认为,人生应是有起有落,有时热闹有时平静。在历经了一件轰轰烈烈的事情后,总会归于平静。就像从夕阳到黑夜的演变,喧闹的夕阳过后,便是寂冷的黑夜,这是大自然告诉我们的。

其实我们不必过于纠结喧嚣与平淡,更多的是要去接受每一件嘈杂或平凡的事情。很多事物来得猝不及防,我们没办法一一去分辨。所以我们只能让自己用宽阔的胸襟去包容更多东西。也有很多事情是我们没办法回避的,例如高考。在形如战场的高考中,我们只能欣然接受次次挫败,即使高冷孤傲,也不得不面对高考的喧嚣。高考过后,又回归了反差极大的平淡。生活中我们每天都在喧嚣和平淡中徘徊,每天都在经历夕阳与黑夜,那为何不迎合生活,去体验夕阳的柔和和夜的寂静呢?

夕阳已落,月光如至,独坐夕阳中,感慨良多。(许丽婷)


上一条:待到山花烂漫时 下一条:我在未来等你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