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四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239期>>第四版>>正文
清晨

这些天的清晨,都带有些怡人的清凉,天空是明亮蓝,像明镜一样,一道一道的云好像是地面河川被映在天空里。微煦的阳光照在脸上,就像一只喜人的猫儿温柔滴蹭在身上似的。而那轻盈的风有意无意地撩拨你的发梢和心尖……

从走进立秋的那天起,我就知道我最喜欢的季节已经到来,我还特地单曲循环了《立秋》这首歌,哼唱着“有时疯狂有时迷惘有时唱”的词,想在这首美妙的歌词中,找到我下一个季度的生活态度。然而,那个时候的立秋之后,我生活的世界还是一如盛夏的墨绿,太阳依旧热情非凡,一副“暑云犹在,轻风未有半分凉”的模样。看那些日子的早晨,太阳一大早就出来了,那时候就少了一份清凉,也少了人们心中那份清新。而当你对秋天期待的热情慢慢减半时,秋天却真真切切地来到你身边。像仙子一样,忽然间出现,仿佛给你更好地生活的力量;仿佛是上苍的礼物一样,带有些惊喜的因素;仿佛也是山穷水尽时的柳暗花明,有令人明朗的喜悦。

清晨赶路的人其实很多,有在集市里精心安排一日餐食的勤劳妇女,有在街上一手抓着馒头急忙走进地铁站的上班族,还有在校道迈着各种步调的青年学生们……他们总是走得匆匆忙忙。但若是你以为他们总是匆匆赶路,眼神脑海里只有目的地,定是忽略了倚在青山后微微露脸的那方可人的太阳的话,那么你就错了。很多人还是没有忽略清晨空气中的美好,特别是校道上的少年们。或许是学生党自带对美好事物的敏感度,抑或是美好事物本身就是引人注目的,不过我更愿意相信的是,在这个有些许浮躁的匆忙的快节奏生活中,人们还是会去寻找生活中的辽阔之处,譬如清晨。

美好的清晨往往表示着美好一天的开始——偶尔唯心的少女如是想——也要给自己一个好心情,一个新一天好好努力的动力。来到大学也快两个月了,一切的一切都与曾经十几年的生活不太一样。有新的学习方式,新的生活节奏,新的人与事物……有些处于“正常现象”范畴的迷茫和懵懂,也有对陌生领域“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还有突如其来的孤独…….我这一个多月以来其实听了蛮多新生的心事,有来自对高中生活的怀念和对未来规划的迷惘,有适应不了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生活方式的烦恼,还有来到陌生城市远离家人旧朋友的莫名孤独……其实我也感同身受,也有一时半刻的消极,不过我觉得,我们每天总得给自己接下来的一天好好度过找一个理由和意义。那么,这大自然免费给予的清晨,不就是最好的理由么?那么,好好寻找下一个努力目标和意义不就是我们冥思苦想的“人生的意义是什么”的答案吗?

我接触的许多人,有时候会自带文人气质,有时我们会笑话他们“你怎么突然变文青。”但其实,每一个在清晨匆匆赶路的人,每一个奔跑在成长沉淀道路上的人们之中,哪个不是心里住着一个文人?所以,你若愿在这美好的清晨中写下一首诗,我想,应该会被微风带去远方。哦,是那个你念念不忘的地方。

这些天的清晨,都带有些怡人的清凉。天空是明亮的蓝色,阳光是微晕温煦的,清风总是俏皮的……你愿意写下一首诗吗?关于秋天的惊喜,关于生活的辽阔,关于未来的意义,关于你的心……(杨雪)


上一条:我在未来等你 下一条:另一个自己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