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四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239期>>第四版>>正文
从前慢

打开收音机,房间里响起了歌声:清早上火车站,长街黑夜无行人,卖豆浆的小店冒着热气,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清秋,一点青烟,几处飞鸟,生活的节奏似乎慢了下来。坐在操场上,静看风卷云舒。晚风携着清凉从发梢拂过,此刻,心中所有忧愁随风消散。天地之间,唯有那蓝天、白云、黑土地和心如止水的你。当你放下了心中的烦恼,当你远离灯红酒绿的夜市,当你把生活节奏放慢之后,那瞬间,你会发现景色如此美好。可是你从未放慢脚步,也许走马观花,从未在意;也许美好在前方,渴望追求。可是总有一些美好在停下来之后,才能感受得到。

儿时,晴天的傍晚,常常坐在门前的白杨树下,听爷爷讲起生活的变化。从前,小路泥泞,上街赶集,全靠步行;农忙时分,早出晚归,回到家里,坦然而坐,喝一杯小酒,笑开怀来。生活不忙不急,在时光里惬意而行。也许,只有经历过的人才能体会到从前的云淡风清,美若惊鸿。记忆中的绿皮火车,记得那时火车速度不快,那时车厢素雅不豪华,那时人多拥挤,那时旅程漫长,可那时心中却有份安然。坐在拥挤的车厢里,透过玻璃车窗向远方望去,那乡村清晨的缕缕青烟不知飞上谁家树上的枝头;那连绵的青山又越过几处白云,无人知晓;那弯弯的河流如巨龙一般穿过山谷,一旁的风车不停的转着,似乎在回应着什么。入夜,窗内一片喧闹,窗外一片寂静。而如今,当你踏上旅程时,浮华的内心早已有了目的地,只是为了抵达终点站。然而,途中那不期而遇的美好就这样遗失。生活工作的繁忙让你从上车睡到下车,疲惫的你在生活中迷失了自己。那个时代,一切都很慢,但又使人向往。或许这就是那个时代与这个时代的不同吧。

“我们走的太快了,有时需要停下来等一等我们的灵魂。”这是美洲印第安人广为流传的话。在这个高速发展的时代,我们每天都在不停地奔跑。开车我们很急,有人不停地按着喇叭;排队我们很急,总是不耐烦的等候;过马路我们很急,有人无视红灯横穿而过……可是,到底是时代改变了你,还是你的心被喧嚣扰乱了。或许,当你站在高山之顶仰望天空时,忽然有所感概。又或许,安静的夜晚一个人躺在草地上,静听世界的声音,你会发现一切又变得美好起来!

从过去到现在,从现在到未来,人生本应该如一杯清淡飘香的西湖龙井,用古老的泉水洗去身上的浮尘。生活也应如此,让自己慢下来,静下来。虽然时间仍在走,人生的脚步仍在向前,可是心静了,才能听清自己的心声,心清了,才能看清自己的远方。

慢下来,我们不会倒退,慢下来,你会遇见未来,刹那便是永恒。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从前的锁也好看,钥匙精美有样子,你锁了,人家就懂了,记得早先少年时,大家诚诚恳恳,说一句,是一句……耳边回绕着歌声,抬头望一眼窗外,已是夜色入深……(陈孝侠)


上一条:另一个自己 下一条:静夜思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