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四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239期>>第四版>>正文
静夜思

黑夜如期而至,窗外的天空墨色如织,多情的夜色更容易唤起那些深藏在心底的回忆,而在这零星散布的瞬间,记忆的闸门猝不及防地打开,思绪汹涌而至。

还记得有多久没牵过父母的手了?老实说,如若不是之前的一次经历,我想自己也不会思考这个问题。那次爸爸带着我去医院看病,在坐了两个多小时的车后,还有十多分钟的路程得步行才能到达。为了不错过看病时间,爸爸脚步匆匆,周围车水马龙,汽车从四面八方穿梭而来,为了躲避车辆,我时不时地放缓脚步,最终与他拉开了一大段距离。但很快,他又转过身快步向我走来,牵起我的手再次前行。那是印象中父亲第一次在我长大成年后牵我的手,一只宽厚带着老茧的手掌覆盖着另一只稚嫩的手。那一刻我悄悄地红了眼眶,真的感慨颇深: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很少跟父母有肢体接触了呢?也许是从年少轻狂的叛逆期,亦或者是自以为是地认为自己已经长大独立,不应该再这么依赖父母。殊不知最痴天下父母心,在他们眼中,我们永远是长不大的孩子。

从读小学到高中毕业,周围很多同学在上学期间的早餐都是通过泡面或路边摊解决的,但我却很少接触到这些,很庆幸大学之前的我所就读的学校离家都不是很远,所以我每天的早餐都是妈妈准备的,她很早就起床给我熬粥,盛起来晾到温度适宜,再炒个菜煎个蛋给我搭配着吃。散发着浓浓粥香的早餐暖的不仅是我的胃,更有妈妈一颗爱我的心。等我上了大学之后,每天早上都是豆浆配包子的我甚是想念那弥漫在空气中的让我魂牵梦萦的味道。都说“要抓住一个人的心,首先要抓住他的胃。”我想这一辈子我的心都会被妈妈简单却熟悉的饭菜紧紧拴着。

都说父爱如山,母爱似水,父爱深沉,母爱细腻。从哇哇落地诞生之时,睁开的第一眼便看到了两双充满欣喜期待的眼睛,到后来蹒跚学步时父母在身后悄悄伸着的准备在你跌倒时能及时扶一把的充满安全感的大手,再到现在接起的电话大多是“吃饭了没”“住得还习惯吗”“钱够花吗”……成长的路上我们失去了太多,所幸父母的深情还一直伴随着我们。

我的父母只是普通人,他们没有殷实的家境来为我铺就一条康庄大道,不能让我在未来的打滚中少走一些弯路,但他们教给我的是一个大写的“人生”。

夜色渐深,月色撩人,在纸笺上落下最后一笔的同时,我想是时候打个电话回家了,去听听那熟悉的声音,去问问同在一片清辉笼罩下的他们最近过得还好吗。(黄晓华)


上一条:从前慢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