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三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239期>>第三版>>正文
树优秀文化 立民族自信 圆民族复兴梦

从殷商先民在龟甲兽骨上刻下第一个符号,到《诗经》、《楚辞》的广为传颂,再到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在多个场合中谈到中国传统文化与文化自觉自信,中华文化已经走过了数千载悠悠岁月。世界著名的历史学家汤因比认为,在近6000年的人类历史上,出现过26个文明形态,但唯有中国的文明体系是长期延续发展而从未中断过的。

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今天,世界处于信息爆炸的时代,娱乐化正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嵌入、影响着我们的精神价值取向。书店关门,娱乐至死,岂不悲乎?而改变当前的现状则需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国传统文化经过从古到今上下五千多年的沉淀,历经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传承,它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琴棋书画、传统思想、传统文学、传统节日、中国建筑、民间工艺、中华武术等,每一种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都是文化天空中璀璨夺目的星星。因此,我们要从中华民族最深沉精神追求的深度看待优秀传统文化。古人云:祸起萧墙。倘若连我们自己都不重视我们的文化,那么我们又如何真正能够做到薪火相传、福泽后人呢?听到“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有些年轻人唯恐避之不及,认为这些东西不是断壁残垣,就是发黄的古卷。因此,在全球化趋势下的信息时代,我们的文化载体也需要紧跟世界的潮流,不能再拘泥于过去的报刊杂志、广播电视,还要借助于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例如今年暑假期间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国产电影《战狼2》的一炮而红。这部电影以我国在索马里分秒必争的撤侨行动作为主线,不仅生动刻画出一个有血有肉、情感丰富的中国式英雄,也向全世界发出了中国声音,展示了我们的文化自信,最终在国内电影史上以近60亿人民币的票房位居第一。这就是十九大提出的“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最好诠释。

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作为年轻一代,我们要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积极弘扬者,让繁荣兴盛的中华文化助推民族复兴伟业早日实现。(蔡晟芃芃)


上一条:青年之创 国家之新 下一条:大学生开展创新创业训练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