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三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239期>>第三版>>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大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实现中国梦——使命鼓舞士气、激励人心、催人奋进;使命呼唤担当——习总书记在报告提出了对青年的殷殷期待:广大青年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中国梦”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其伟大,不仅在于它是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对近代以来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美好夙愿的凝练;也在于它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强烈愿望和共同期盼;还在于它产生了强大感染力和号召力,引领着中国人民团结奋进、戮力齐心地追梦、筑梦。

201211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首次向全世界宣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马院教师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充分认识到中国梦理论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事业的重要意义、历史地位及其将产生的巨大作用,自觉担当起“共筑中国梦,先育逐梦人”的历史责任。自2013年至今,概论教研室每年都组织学生开展“中国梦,航海梦,我的梦”为主题的活动。

今年,正值中国梦提出五周年,概论教研室结合课程第八章内容,确定了“坚定文化自信 圆民族复兴梦”、“弘扬核心价值观 凝聚青春正能量 奋力实现中国梦”和“节约资源 保护环境 建设美丽中国”等主题,组织2015级学生以征文比赛的形式进行专题活动。此次活动,学生们参与积极、态度认真。老师们经过评阅,发现了一批好文章,如树优秀文化 立民族自信 筑我中国梦;坚定文化自觉自信 圆民族复兴强国梦;青春齐飞扬 共筑中国梦;践行核心价值观 释放青春正能量 实现伟大中国梦等。文章字里行间体现出青年学子对中国文化的自觉自信、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高度认同,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衷心拥护,以及对国家民族炽热的爱。学生们清楚地表达了“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的信念。

五年来,“中国梦”主题活动的开展,老师们有感动、感悟和充满喜悦的收获——能够生活在这个伟大的时代并肩负起培育筑梦人的责任;学生们有思考、启发和自我成长——这个伟大的时代才刚刚开启,美好的前景可期,幸福的未来可待。通过活动,我们进一步把准了航院学子的思想脉搏,掌握了思政教育的主动权。中国梦也在航院释放出更强大的号召力和感染力,并转化为奋力前行的不竭动力。新时代,新征程,我们扬帆起航,向着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全速前进。(施群丽)


上一条:立足专业展风采 青春献礼十九大 下一条:用涓涓热血 灌溉生命之树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