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四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240期>>第四版>>正文
润心细无声

一夜寒风,一场冬雨,树叶随风飘落、红旗迎风飘扬。草地上,人行道边,干树枝黄树叶到处都是。冬天来了,满载冷空气的火车驶往开来,小姑娘们换上了新装,把自己裹了起来。天气一夜之间降了温,不知道远方的你是否有温暖的外套、能否洗上热腾腾的热水澡?总有人一直在牵挂你、担心你,担心你是否吃饱穿暖、过得好不好,他们就是我们的父母亲人,为我们牵肠挂肚,对我们嘘寒问暖,一切对爱的表达尽在行动之中。

父母的爱,纵使我们身在异乡为异客,却从未有离开,感觉父母就在身边陪伴着我们,爱着我们。而在父母的眼里,我们也永远都是长不大的孩子,冷了他们会提醒我们多穿衣服,饿会叫我们要好好吃饭,累了会让我们好好休息……他们是我们最温暖的怀抱、最可靠的肩膀,是我们避风的港湾,我们几乎是不知不觉地接受着父母的爱,因为这种爱像人活着的空气那样自然,那样纯净又干脆。

但丁曾经说过:“世界上有一种最美丽的声音,那便是母亲的呼唤。”是的,母亲的唠叨是最温柔的、价值连城的,“天气冷了要多穿衣服,有没有棉被啊,要不要寄给你?”离开父母在广州的第一个冬,冷空气来的第二天,我就接到了来自几百公里以外的母亲的电话,她一而再,再而三的叮嘱我不要着凉,注意身体别感冒了……这让我想起了小时候,她是如何教会了我好好的吃、好好的穿、好好地面对自己的生命,她总是一遍又一遍的重复,从来都不会觉得厌倦,直到我懂得一个人照顾好自己,独挡一面,直面自己的人生,这大概就是润物细无声般的爱吧。

有人说,亲情是一杯白开水,既平淡而又必需。我的亲情,不像威士忌那样浓烈,它犹如一杯香茗,渗人清香;像一缕明媚的阳光,温暖心灵;像一股涓涓细水,滋润心田。他们没有轰轰烈烈地说:“我爱你,我的孩子。”他们沉默不善言辞,不懂得如何“谈情说爱”,可他们会尽所能地给我最好的,会在我需要的时候第一个出现,给我肩膀让我依靠,而从来不求回报。可怜天下父母心,大概所有的父母都这样,为儿女想得多,为自己想得少,儿女的笑脸是他们最美的眷恋,儿女的健康是他们最深的牵挂。

此夜风中闻冬雨,何能不起父母情。这份情义无处不在,渗透在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萦绕在我的周围,在这雨夜里撑起了一把小伞,让漂泊在异乡的我得到庇护。父母亲情在,浪子不觉寒。这细无声的爱,不多不少、不浓不淡,铿锵的言语和华丽的词藻,都无法表达这真诚朴素的情感,老爸老妈以及所有爱我和我爱的亲人们,我会用实际行动来回报亲情,感谢你们无声而有力的爱。(黄强)

时光时光慢些吧

小时候摔倒了,小孩子心性让我们放声大哭,希望以此来引起关注。长大后,行走在人生这条路上磕到碰到,我们却倔强地抬头望天空,深信天空如此广阔,一定能容纳我们所有的悲伤。这就是成长,成长让我们变得不再随心所欲。

恰如时光,她从不曾对谁慈悲过,她步履匆匆,而我们则被动地在时间的洪流里被席卷,被淹没……

感谢在我最美的年华里遇到了你们。那年我们都是戏中人,世界那么大,兜兜转转,何其所幸我们认识了彼此。每天一起学习、一块嘻闹,相约着放学后到学校附近的奶茶店看课外书,分享心得,约定每周一次麻辣烫……后来高考结束,我们从去年的戏中人变成了今年的看戏人,只是时过境迁,六月凤凰花依旧开得娇艳,赏花人却已各闯天涯。“走着走着,就散了,回忆都淡了。”联系渐渐少了,依旧联系的只有那少数几个,其他那些在我生命里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的人儿在我心中静静沉淀。时间冲淡了当初的热情和冲动,我们再也回不到过去了。对于那些联系少的,我想最好的祝福就是不打扰,但毋庸置疑,他们在我心上开的那朵花是永不凋敝的。

时常感慨“岁月不饶人,”也知道“光阴如箭,岁月如梭。”但当真正置身其中时,才发现时间的沙漏正以不偏不倚的速度一点一滴地从指缝间溜走,甚至比想象中更快,以至于自己很想问一声:“是谁偷走了我的时间?”

曾经,面对在家里甚是挑食的我,在外打拼多年的姐姐说:“你就身在福中不知福吧,等你去到其他城市生活看你还有没有得选择。”现在,在外上大学的我,最想念的确是那一桌填饱了我五脏六腑的家常菜。曾经,隐藏在母亲满头乌发中的几根刺眼的白发每每让我忍不住动手拔掉,而今,银丝多得数不清,我竟不知该从何下手。曾经,我多希望快点长出丰满的羽翼,自由地翱翔于天地之间,殊不知无论我飞得再高再远,脚下总会有一根丝线系着我,那就是牵挂。“我想牵着你们的手,从朝阳初升走到黄昏迟暮,”这是我的奢想,因为我知道终有一天我必定得承受生命中不可承受之痛。所以我只能一次次祈祷:“时光啊时光,你可否走得慢些,再慢些?”原谅我的贪念,我愿用我一切换你们岁月长留。

总认为自己还小,还可以任性地挥霍青春,固执地以为自己正处在山花烂漫的最美的季节,时间还很充裕。回头才发现时间过得惊人的快,像有人刻意拨动,一圈,又一圈……才意识到去年定的计划还没完成,而今年已接近尾声,突然我乱了。“时光啊时光,等等我好吗?”

去年的燕子来了又回,四季的轮回依旧延续,时间在打转的风中毫不留恋地转身离去。在时间的裹挟下,人生经不起三晃:一晃,大了;一晃,老了;一晃,没了。我在晃,我们在晃。多想借助潘多拉的魔盒,让时光走得稍微慢些甚至从此定格,但念想是美好的,生活还得继续。所以,劝君惜取有限时,莫待时逝徒伤悲。(黄晓华)


上一条:青春不错过 下一条:微幸福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