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四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234期>>第四版>>正文
解忧杂货铺——解读

人生总是犹豫的,对着模棱两可的答案半知半解的以为可以轻松逃避下去,人生却又是悔悟的,总是在事态变重后才会惊醒,那一封封从时间夹缝中来回的信笺,是一个个迷失方向的旅人,等待邮递凝重的痕迹,而后往来于期望之间。

《解忧杂货店》这本书,围绕着两条线索:浪矢杂货店和丸光园,在这故事里是美好纯净的象征,源自数十年前带有遗憾而不能在一起的两个年轻人。善良的年轻人后来有了自己的生活,一个过着平淡的生活,娶妻生子,乐观豁达,认真勤恳,开了浪矢杂货店以后成为远近闻名为孩子和大人们解决烦恼的浪矢老爷爷。另一个选择不再结婚,开了丸光园,将自己的一生都用来帮助无家可归的孩子们。他们几十年的羁绊形成了强烈的精神纽带,默默维系着彼此的过去和现在,阴差阳错,通过时间和空间的交叉,帮助着彼此。如果人和人之间的联系可以构成一个三维空间网络,那浪矢杂货店和丸光园就是充当这个网络中转站的重要节点。

这是一本可以让你重拾阅读乐趣的一本小说。文字没有任何矫揉造作的成分,都是浅浅淡淡的、真诚的描写,带给人温暖的感受。里面有不少温暖的小细节,比如不管浪矢爷爷或者三个偷窃的孩子如何严厉地回应给咨询的人,咨询者们都会保持一种谦恭的态度,不会抱有“你这是什么态度”之类的认为对方自大的话,而是觉得对方是为自己好。这种对别人带有善意的感情很令人感动。比如月兔认为浪矢先生之所以坚定地让她放弃奥运会而去陪伴恋人,是为了考验她,恋人在她心目中的重量。

第二个故事,是讲鱼店音乐人克郎追寻梦想,这估计引发了很多年轻人的共鸣。是选择坚持自己看似遥不可及的梦想,还是选择向现实妥协,跟亲人交代?在被专业人士不看好,被亲戚朋友鄙夷的时候,有多少年轻人还能够坚持下去呢?而这个故事里最动人的恐怕就是父亲的执著,从一开始的不理解儿子,到后来与亲戚吵架,维护儿子的梦想,在病床上也严厉地要求儿子不要放弃,“打了败仗也无所谓,至少留下了自己的足迹。”这种倔强、固执、骄傲的来自亲人的鼓励,不得不说是故事中非常令人感动的一点。而无论放到哪个年代,那种不顾一切全力打拼的精神都是令人感动和值得尊敬的。

第三个故事提到的是被川边绿女士抚养长大的女孩儿,当她还是婴儿的时候被别人从海里救上来,她认为自己的母亲是想驾车带自己自杀,连自己的母亲都不爱自己,自己不应该活在世上。而事实上是三餐不继的川边绿女士在开车送女儿去医院的途中发生贫血不慎坠海,临死前竭尽全力地把女儿推出车窗。这个女孩还是埋怨母亲救自己是应该做的,自己没逃出来是太没能力的时候,丸光园的朋友当即打了她一记耳光,哭着说:“你忘了三年前的火灾了吗?”那个在火灾中与他们毫无一点关系,救出她弟弟的人正是鱼店音乐人克郎。

第四个故事里因为欠债而逃亡的家庭里的孩子,写信给浪矢杂货店咨询的时候,浪矢爷爷一改之前开玩笑般的回答,给出了认真的答复,并且没有把信贴出来,而是保留了孩子的隐私,并且附了一段话,恳请无关的人不要拿这封信。这种对孩子的尊重、认真,对陌生人的信任,都让人觉得人与人之间的羁绊是这么紧密和温暖。

最后一个故事把过去和现在串联了起来,三个入室盗窃的孩子,盗窃的正好是三十年前透过时空咨询过他们的“迷途的小狗”—晴美。晴美发觉自己不知不觉变成了与自己秉承的“站在弱者一边”不一样的人,开始思考是否应该再给被自己公司拒绝的栗子馒头商店一个机会。而孩子们也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这个时候,用来测试能否向过去通信而寄过去的那张白纸,也收到了浪矢爷爷最后的一封回信,这正是我最感动的地方,“地图是一张白纸,这当然很伤脑筋,任何人都会不知所措。可是换个角度来看,正因为是一张白纸,才可以随心所欲地描绘地图。一切全在你自己,一切都是自由的,在你面前是无限的可能。我衷心祈祷你可以相信自己,无悔地燃烧自己的人生。”来自天国的祈祷,人的心声是绝对不能无视的。浪矢爷爷对这样一张白纸也做出了认真的答复。

事实上,当你犹豫着要不要去做一件事的时候,其实你心里早已有了自己的答案,只是你还没有充足的理由去说服自己,这样做的正确与否,你只是害怕着,那接踵而来的后果与你原先的期望,不相符合,所以我们总习惯了打着为了别人的旗号,自私地定义别人的未来,而后不落俗套地将自己归纳成悲情的主角,啃食自我的因果。

但现实终究需要些温暖,给那些落魄的归人指引方向,不管是浪矢还是小偷三人组,在这被凝固了时间的杂货铺里,都清晰地品尝了他人平日里无助的苦涩,不知是心生怜悯还是本身的同病相怜,那一封封从杂货铺里寄出的回信,都散发着细碎的温暖,渴望能解决除开自身外,他人的饥寒。(许嘉欣)

上一条:你若不伤 岁月无恙 下一条:龙族魂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