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四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234期>>第四版>>正文
龙族魂

“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炊烟袅袅升起,隔江千万里,在瓶底书汉隶仿前朝的飘逸,就当我为遇见你伏笔……,”一曲《青花瓷》道出了多少典雅高贵的龙族传统文化。所有的风华韵味都积聚在这最美笔墨的瞬间,它们回荡在唐宋元明清的诗词里,奏响在新时代社会的旋律中,那如同强力磁石一般的向心力,汇集成不变的中华情,凝聚成不灭的龙族魂。

红墙黄瓦青砖白玉兰,烟雨氤氲的江南,宁静温润的水乡。一阵春雨过后,墙角里冒出的新苔覆盖着残留的干苔,有些砖已有细微的裂痕,我忍不住伸手,指腹传来粗糙的感觉,他们说这是历史斑驳的痕迹,这里的砖瓦土石、花草虫鸟,都渗透着悠远绵长的气息,没有了喧嚣的都市,没有了浮躁的人流,“鸢飞戾天者,望峰息心;经纶世务者,窥谷忘反。”这些,都是时间赋予的魅力,历史留下的瑰宝。

“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只有坚持从历史走向未来,从延续民族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进,我们才能做好今天的事业。”习近平总书记曾在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究会上讲过这番话,向世界发出了传承和创新优秀传统文化的“中国声音。”我们站在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吸吮着龙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凝聚着13多亿龙族子女聚合的磅礴之力,我们走中华民族自己的路,我们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动力。文化是凝固的,精神是灵动的,文化与精神这样美丽的邂逅,在每一位炎黄子孙的心中升起雄壮隽丽的龙族图腾,笔下千年的文化底蕴和精神传承幻化成龙子血肉筋骨里的不尽云烟,也足以让龙族骄傲,让世界惊叹了。

“精神不倒,信仰不颓,一个民族就可以傲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龙族历来是一个拥有信仰的民族,即使遭受苦难,它也从不会屈服。千万龙子荣辱与共,万里锦绣,抵御外寇,西起嘉峪关,东至辽东虎山,何等的壮举,令人赞叹;江水悠悠,一路千里,南起杭州,北至帝都,何等的伟业,令人钦佩。千百年来,龙子以自己的汗水汇成了万里长城的雄壮、京杭运河的柔美;千百年来,龙子以自己的鲜血抵挡了抗日战争的残酷、外来侵略的伤痛;千百年来,任由岁月流逝,不变的是龙族的雄壮;千百年来,任由风起云涌,不灭的是龙子的坚韧。一股子坚硬的铮铮铁骨成就了梅花凌霜傲雪的彻骨芳香,一股子坚韧的不拔毅力成就了松柏葳蕤葱茏的万年常青。李冰父子栉风沐雨,靠的是一份坚韧不拔的毅力造就了留存千古的都江堰;岳飞将军精忠报国,靠的是一份坚贞不变的情怀流传了亘古长存的朗朗正气。龙族历来弘扬“浩然之气,”崇尚“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信奉“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这一切都深深融进了龙族的血脉中,成为每一位龙子的信仰,才使得龙族在绵延不断的传承和发展中依旧保持着强大而旺盛的生命力。

一百多年前,梁启超先生曾经说“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强则中国强。”一百多年后的今天,我听到了中国龙子坚定的声音:今日之中国固然强,但今日之中国少年必须更强,因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骄傲地回应一百多年前梁启超先生的期盼,告诉他说,少年强则中国强,中国强则中国少年更强!今日龙子深知自己肩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需要的正如百炼钢并非只是外在的坚硬,更为重要的是内心的坚韧,而今龙子坚信“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只愿龙族“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

龙族灵魂不会散,龙族精神不可灭,龙族信仰不能忘,于是龙子们勤劳勇敢、坚韧不屈,即便历经斗转星移,沧海桑田,终有一天,寰宇之内,龙族傲首昂然!(郭颖芊)

上一条:解忧杂货铺——解读 下一条:你愿意去拥抱生活吗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