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四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234期>>第四版>>正文
你愿意去拥抱生活吗

“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认清生活的真相后仍然热爱生活。”

——罗曼罗兰

五瓣花曾在其博客中说:“每个人都该有一次精致的出走。”对我们来说,生活究竟意味着什么?是手头的工作?还是习惯了十几年甚至二十几年的生活方式?答案是否定的,当我们沉浸于生活的有条不紊时,不妨再让自己的生活活得更精致更舒适些。

我知道,生活往往与乏味、无趣、机械等词联系在一起,我们只是世界这台大机器里一个小小的齿轮,在同样的位置,不停地运转。然而,当夜深人静之时,你可曾听见内心的呼唤?当你鸟瞰大地,你会发现天地的辽阔、美好;当你潜入深海,你会发现海洋的神秘、奇妙……跟随心灵的脚步,人们赫然发现:原来,生活还有这般美好。

是的!我亦承认,每一次出走,哪怕是最精致的出走,都意味着舍弃,有人把人生比喻成森林中的两条小路,你选择了其中一条,就意味着放弃了另一条。人生中的每一次选择,都意味着需要放弃许多东西,愿意的时候,脱离安逸的生活。这就是选择,没有对与错。

遗憾的是,多少人怀揣着“走出去”的梦想,却又舍不得眼前的“安逸”,对我们来说,骚动的心从未停止过,可是身体却是静止的,我们一直在想,一直在筹划,可也是一直都没有付出行动,直接点说,我们没有胆量!

高晓松先生说过“生活不止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人生于世,难免欢喜悲愁。浮生若梦,不管是一生繁华还是平淡如水,最终将是要尘归尘,土归土,忙忙碌碌生活着的人们,早已忘却了诗意,拒绝了远方。偶尔空闲下来才发现,我们的人生已被所谓的房子车子、结婚生子占去了太多的时间和精力,一生年华都付与挣钱养家、生儿育女,对自己却总是那么的吝啬,生活的压力总是让我们有心无力,脚步匆匆,疾走于大城小巷,奔波于柴米油盐。因此,远方不仅是旅行的目的地,更是心中向往的栖息之所,那里除了自由还是自由,那里应有尽有的是诗意的美景,是返璞归真的佳境。

简单地处生活,享受诗意的人生。如若你喜欢嗅嗅花香,浸在扑鼻芬芳中,如若你喜欢听那蝉鸣鸟叫,让悦耳声响在你耳中余音绕梁,那便踏出门去寻找,去感受;如若你喜欢舒适地窝在家里柔软的沙发上,慵懒地晒着阳光,泡上一壶茶,沉浸在书中带给你的万千世界里,那你便安心地享受着浩瀚的知识海洋带给你的心灵上的愉悦与震撼。无论你选择哪种生活方式,都需是自己觉得最舒心的,才能去热爱生活,拥抱生活。正如丰子恺在《豁然开朗》中所言:“你若爱,生活哪里都可爱。你若恨,生活哪里都可恨。你若感恩,处处可感恩。你若成长,事实可成长。不是世界选择了你,是你选择了这个世界。既然无处可躲,不如傻乐,既然无处可逃,不如喜悦。既然没有净土,不然静心。既然没有如愿,不如释然。”

我想寻一处美景圣地,可以是一处无边蔚蓝的大海,有海天一色的美景,踏着柔软晶莹的沙滩,让海浪轻轻地抚摸着我的双脚,看着双脚被海浪洗涤得如白玉般无暇,亦或是寻一处山野小屋,一面是绿野环绕的青山,一面是鱼翔浅底的绿水,一弯清水潺潺流过最终汇入那飞流直下三千尺疑似银河下凡尘的瀑布,叶儿上轻轻跳动的水花,偶尔沾湿到发梢,阳光下那么奇妙的小小人间……将自己置身于这大自然之中去感知生活,感知这山水之美,让躁动不安的灵魂在大自然中得以安放自处。

流年似水,时间总是从我们的指缝中悄悄溜走,就像偷拿走糖的顽童,不惊不扰大概是岁月留给我们最后的温柔,让我们在这诗意盎然的生活中逐渐感受着年华逝去。(谢苗纯)

上一条:龙族魂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