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四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233期>>第四版>>正文
气球明

在那段稚幼的记忆里,关于他的印象比较散碎,却异常清晰。

他是个外地人,忘了他姓什么,但因为他名字里有个明字,所以大家都管他叫明伯。第一次看他在老街上卖小笼包,须发见霜,肥胖的身材像极了气球,于是淘气的我们又给他起了个外号,叫气球明。也许是他脾气好,也许是懒得跟我们这些小鬼头计较,又或者是颇为喜欢小孩子,无论我们怎么捣鼓他,他从来没有生气,甚至一句重话都没对我们说过。我们那时也特别爱去他的摊子买小笼包,每天清晨路过老街,无论是在走路的,还是坐在父母的车后,都会缠着撒娇,要买两三个明伯笼子里热腾腾的,香喷喷的小笼包。那时见他总是笑眯眯的,两条白灰相间的眉毛笑的弯弯的,特别像当时喜剧里演的那种老好人。

自打他来了我们镇之后,原本陌生的几个村的孩子,都因为这个小小的摊子渐渐熟悉了起来,我想,这或许也是我对他印象极深的原因之一吧。那时,我一直是被管教在家里,家教很严,空闲时间也不会跑出去跟其他小孩子玩。那时从未见过那么多陌生的小孩,纵使很想吃那冒着热气,飘着香味的小笼包,我也不会轻易与其他小朋友挤在一起围在那摊子旁边。那时,老人似乎是注意到我,在百忙之中,还抽出时间,来问我:“小姑娘,要吃点包子吗?”瞬间一干孩子把目光从他们手上的包子转向了在一旁安静的我身上,那时的我脸上一定是很呆楞的表情吧,我依稀记得,那时人群中仿佛让开了一条路,笔直的,从我脚下直通那摊子前面。那天我如愿以偿的吃到了我人生中的第一个小笼包,那么香那么软,长大后去了很多城市,却再也没有吃到那么好吃的小笼包子了。

我记得,那时头一回听见他大声说话,是在一个有些许乌云的夏天里,空气有点氤氲。有一个在当时算打扮得很时髦,但在我看来却很叛逆的年轻人站在他的摊子前和他争吵,然后那个人把手伸进他摊子下面的小圆筒里,把钱一抓一大把全拿走了,人走后,空气中还飘着几张零头,有几个顽皮的小孩,捡了之后立马跑得不见人影。我那时悄悄记住他们的脸,暗暗下决定绝对不会跟这样的小孩做朋友。老人在遭遇这样的事情后,并没有多大的情绪波动,仿佛那可怜的人不是他自己,只是静静地回到摊子前,继续搓着那团雪白的面粉团子,好为下午放学的我们又备上热气腾腾的包子。当天下午,那摊子异常的火爆,其中还掺杂着几个高个子的大人。

那时春日转暖时,有些孩子经常从小学侧门翻出去,逃课了,不知去哪里逍遥。这本是我们小孩子才知道的秘密,但不知道教导主任是从哪里知道了,有一天就追着孩子们出去了,墙的那边是大马路,孩子们根本无处可藏。眼看教导主任就要追到他们了,听人说,他们后来是藏在了那包子摊的底下,尽管主任多少知道,却也不好对老人家说些什么。后来便不了了之了。只是奇怪的是,那些孩子,似乎再也没有翻墙出去过了,而是在教室里读书,比以往乖巧了不少,谁也不知道那时发生了什么,或是老人同他们说了些什么。

中学后,我便在市区读书了,听村里人说,人年龄大了,总是特别思念家乡,老人家不知是不是回老家了,从那以后也不再见过他了,也没人在那里卖过小笼包了,我已无从打听,他的音容我早已忆不起来,但是他的形象一直鲜活地演绎在我的光阴里。(许嘉欣)


上一条:猜猜我有多爱你 下一条:你好,三月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