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四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233期>>第四版>>正文
驻足,欣赏它的美

我的老家,是在乡下。但是我从小是在城市长大的,只有在过年的时候才会回一次老家。好容易回一趟,便是匆匆赶路,打扫一下许久没有人居住的老房子,吃一顿饭,便又匆匆赶回来。对家乡的印象,大概只有附近的老房子和家门前那条长满杂草的小路了吧。

小时候奶奶总喜欢坐在床边对我说,“你要记得回家的路,以后长大了,这里的建设就交给你们这一代了。”那时年幼的我,笑着说,“回家的路七拐八拐的,我是路痴,认不了,算了吧。”后来,还没等我长大,家乡就发展起来了。一条笔直的公路缩短了回家的距离,回家的路再也不会七拐八拐的了。但是,这条笔直的公路,沿途只有水泥地,缩短的旅途,却总让我觉得少了些什么。

今年回乡下,没有往年赶路的匆忙,于是在回程的途中,爸爸提议,好久没走过以前那条路,要不今年我们走旧路回家。小时候不懂,原来旧路还在。

车转了一个方向,继续慢慢地前进着。坐在车上,我有一丝欣喜,也怀着一丝期待。驶进旧路,没有公路水泥地的平坦,但一股熟悉的感觉扑面而来。我睁大眼睛,想把那些年错过的风景尽收眼底。

借着夕阳的余晖,海水被海风吹着卷来一层层金色的波浪,偶尔海面上还飞来几只海鸥,夕阳就停在海的那边,金灿灿的,染红了海的那一片天。继续向前,有几户人家,建起堤坝,围成了湖,再用网围上一圈,养起了鸭子。成群的鸭子漂浮在湖面上,偶尔把头探进水里,再高高地抬起头来。再往前,没有海了,在路边,能看到几只黑山羊在慢慢悠悠的走着。

七拐八拐,回到了家,我还是没认识路,但这次没有赶路的匆忙,第一次在夕阳下慢慢地回家,也让我有机会欣赏家乡的风景。那是我从未欣赏过的风景,原来我的家乡还有这般美丽。

匆匆赶路,我曾经错过多少夕阳下的美丽风景。夕阳下金色海面上的海鸥,对于家乡的人来说是最熟悉的朋友,那日所见,却还要问一句,这就是我小时候老师教我画的海鸥吗?走在路上的黑山羊,那是家乡小孩最好的朋友,那日看到,却还要好奇地探头出去细细观赏。

行驶在这段路上,爸爸妈妈也在感叹这段路的美好风景,以往赶路匆匆,回程的路上,天已经暗下来,只赶着在天黑前回到家,不知有多久没有留意过这般景色。在这夕阳的余晖下,有一种说不出的舒适和美好。

恍然想起,人生的旅途匆匆,在赶路的途中,我们又错过了沿途多少美丽景色。心里只想加快脚步靠近我们的目标,却忘了享受过程的美好。这样,即使到达目的地,留在记忆里的,除了旅途赶路的艰辛,又还剩什么值得回味呢?

家乡,本该是我最熟悉的地方,却直到那天我才发现它的美。想来惭愧,来年一定细细记得回家的路,放下赶路的急切心情,驻足,再细细观赏它的美。(谢曼欣)


上一条:你好,三月 下一条:诗意的栖居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