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四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233期>>第四版>>正文
诗意的栖居

“从大漠孤烟塞北到杏花春雨江南,从山水田园牧歌到金戈铁马阳关,我们在吟诵着千古绝句,我们也在体味着人生百态……那是你们所绽放出来的光芒,那也是中国诗词永恒的魅力。”这是董卿在《中国诗词大会》收官时的一段话。君子以文会友,以友辅仁,当一群真正有才学,又有着共同兴趣的人聚在一起展示自己的才华和人生,这就是一场狂欢。这档节目以“赏中华诗词,寻文化基因,品生活之美”为宗旨,吸引各行各业的诗词爱好者参加。 这一季的诗词大会传递出中国古典文化的深度与人文情感的温度,成为综艺节目中的一股清流,成功掀起一场文化盛宴,也让我们有机会去体验诗意的人生。

很多人向往诗意人生,有诗有远方,有歌有田野。大约在魏晋期间,流传着一批魏、晋以前文人所作的五言诗,具有独特的表现手法和艺术风格,被统称为“古诗”。古诗词是中文独有的一种文体,讲究格式和节奏。古人通常以诗会友,通过写诗来表达内心的思绪。其实每首诗的背后都有一种情怀:东坡煮酒,稼轩论剑,李白狂放,杜甫沉郁……传统文化中的经典和精华,大多通过诗的形式流传下来。以前,古人吟诗作赋,诉说深情;今天,我们重拾、捧读经典,另得体会,若不分古今,每首脍炙人口的诗句背后都有着无数的心灵共鸣――那些饱读诗书的日子,才是最美的年华。

德国哲学家海德尔认为,“人的栖居本质上是诗意的”。或许大多数人从真正意义上并没有实现“诗意的栖居”的精神向度,只是将就的蜗居。这不足为奇,在这个金钱、名利和地位充斥的时代,很少人可以放下一切,抽身而退,这一点与古人有本质的区别,古人追求朴素、平凡,万事只求安逸,所以他们活得洒脱。而如今,我们通过流传下来的诗篇,解读当时的社会文化背景,再现诗词背后的故事,追寻那些内涵丰富的文化色彩,从而与古人有更进一步的交流,学习他们的诗栖人生。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还有那些令人向往的生活情怀。

诗没有界限,文化也没有界限,诗言志,诗蕴情,诗词中有对未来的美好祈愿,更蕴含着人生感悟。我们今天重新捧读这些经典的诗篇,汲取传承千年的营养,重新以今人的眼光,赋予其更加正能量的意义,期待能够带来更加清新的“文化风”。我觉得这一季的诗词大会能够如此火爆,也正是因为国人日益增长的文化担当和不断提高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同样,这个节目也引发了诗意人生的思考。我相信,千千万万首古诗词中,总有一首,书写了你的人生。(吴彩霞)


上一条:驻足,欣赏它的美 下一条:最好的生活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