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四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233期>>第四版>>正文
最好的生活

人们常常会有自己的生活追求,而每个人的选择都不一样。有的人向往“不用担心油盐米醋、拮据”的生活。这个代表人物之一就是我的母亲,电话中的话题频繁出现就是你要多买有营养的东西吃、要舍得对自己好点、不要嫌贵不要替她省钱等等,可我后来才知道这个整天叫着我不要省钱的女人在背后是连买一棵菜都要斤斤计较的,在买东西的时候仍然捡便宜的、不要求什么质量好的、过得去就行,时常在我耳边唠叨上她想要的那种生活,或者说她认为最好的生活,尽可能地用言语表达给我听,一开始我以为母亲一直在为她想要的生活努力着,等到我离开家里去了外地读大学才发现,她尽最大可能描述的那种她认为最好的生活其实是她想要给我的,我想最好的生活应该到处都有爱。

有的人向往“金字塔顶端”的生活,我身边有那么一群学霸,有时候我都会怀疑他们的时间是不是全都用来学习了。我问过一位朋友为什么要一直拼命往前走,她告诉我因为没有退路,也不能退缩。我羡慕这些有坚定目标和动力去学习的朋友们,好像每天都有用不完的精力去研究所有的难题,乐此不疲。想想自己不甘平庸却没付出太多的努力真的应该好好反省自己。从那些“明明可以靠脸吃饭的,却偏要靠才华征服”的别人家的小孩中,大人们标榜的好孩子中,找准自己的定位。他们以后不一定会过上最好的生活,可她们现在拼搏的精神粮食足于丰富他们的人生了,我想这种心态比最好的物质条件来得更加有意义,我想最好的生活应该是精神上的动力。

有的人向往“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生活,他们是古代被人们讴歌的著名人物、是现代被传颂一遍又一遍的美好品德代表。我深信两袖清风的作风永远都被时代需要,追名逐利的心态容易让人迷失初心,何不妨做一个无争无求的归隐人,淡泊名利也是一种高尚品德,在我们当今的生活中常常会困在自我的斗争中,名与利都成为人们消费虚荣心的一个好借口,这个时候我们更应该认准内心的准则,建立起自己的保护盾,抵御一切负面的东西,让自己淡泊名利,不争强好胜,我想最好的生活应该是有自己的认知去明辨是非。

最好的生活便是有爱、有精神动力、有认知。正如《陋室铭》中所述,“斯是陋室,惟吾德馨。”尽管每个人对生活的定义有不同,但我相信一定离不开这三样东西。我们都在追寻最好的生活,恰恰我们身边总会有许多小感动,只要我们用心去发现,我们正在生活的生活也许就是别人眼中最好的生活。(唐诗敏)


上一条:诗意的栖居 下一条:狂风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