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四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232期>>第四版>>正文
家乡的年味

又到一年的年尾,忙忙碌碌了一年,总算可以清闲几天回家看看。看看家乡的小路是不是又翻新了一条,看看家乡的楼房是不是又新起了一栋。

这一年,不管你在外打拼有多辛苦,家里的味道总能让你感到温暖舒服。这一年,不管你在外混得有多失败,却还是要踏上返程的路,把家装饰得漂漂亮亮,再换上新装,把自己打扮得体体面面,迎接新年的到来。

新年,说清闲,也不清闲。所有在外打拼的孩子都回到家中,家里顿时变得热热闹闹。接下来便是打扫卫生,置办年货,新一轮的忙忙碌碌,但充满着喜气与温暖。

除夕夜,大人撕下去年的福字,小孩拿着新一年的“福”,递给大人,抬着头乖乖的看着大人贴上后,笑容溢满红彤彤的脸颊,喊着跑开“爸爸,福到啦,福到啦”。全家人坐在一起,奉上好菜好酒,吃的是自家种的青菜,尝的自家养的鸡,这不是在大城市可以吃到的山珍海味,但总觉得这个才香,这个才可以吃得有滋有味。大家一同举杯,喝得尽兴,聊得尽兴。偶尔说说过去的一年里遇到的奇闻异事,偶尔问问谁家的小孩多大了,读几年级了,有聊不完的话,也有谈不完的心。

饭后,大家就聚在一起,零食花样,茶水具备,或打打牌,或磕着瓜子看看春晚,或吹鼓小孩唱个歌跳个舞。有的人家再烧几条鱼,寓意着年年有余,这时空气中就弥漫着鱼的香味。

十二点的钟声响起,村子里顿时炸了起来,“噼里啪啦”的鞭炮声顿时从各处响了起来,这新的一年,就算真的到来了。

新的一年里,大年初一,大家都换上新衣服,约上家人好友,一大清早去喝个早茶,然后上街走走。城市也在这一天恢复了生机。

每个商场都放着喜庆的新年歌曲,不时也有一些店铺贴着大大的福字,每一个角落,每一个路口都是欢声笑语。每一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笑容,“大年初一开心了,这一年都阖家欢乐,喜气洋洋”。

接下来的几天里,大家开始走访亲戚,一年未见的亲戚,也并不生疏,见面依旧热情,拿出自家最好的酒菜,招呼着上桌吃饭。小孩更是喜欢走亲戚,几家小孩凑在一起,能找到不少乐趣。跑上屋顶看看不同角度的村庄,跑到沙地盖起自己的城堡,跑到小树丛里玩起捉迷藏,或者调皮地把炮竹扔进村边的下水道里。当然,最期待的,是饭后,跑到大人面前说几句吉祥话,拿到大人的红包,又一窝蜂跑出家门,不一会儿,压岁钱变成了口袋里的烟花炮竹。

许多人说,现在的年味越来越少了,但其实,真正的年味从来没有改变,那就是大家回家团聚的心,大家对新的一年所带来的新的期盼。

满地的鞭炮碎花,门前闪着金光的对联,空气中各种酒、菜、肉的香味,家人团聚中的欢声笑语,这是只属于新年的画面。年味,让寒冬如春风吹过般温暖。

(谢曼欣)

Normal07.8 磅02falsefalsefalseEN-USZH-CNX-NONE

上一条:习惯依赖,习惯不依赖 下一条:晚餐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