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二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156期>>第二版>>正文
加强理论学习〓促进航务系稳定发展———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体会(摘)

航务工程系 施斌

2009年,在学校党委统一计划和安排下,系统地进行了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纪律教育月活动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活动,认真学习了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四代国家领导人有关科学发展观的重要论述,仔细领会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充分认识到实践科学发展观对我系、我校、我国的建设和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通过学习活动,结合航务系工作实际,就怎样建设和发展航务工程系,我认为从以下方面进行探索实践。

一、加强学科建设和调整专业设置

我系目前现有港口航道与治河工程、道路桥梁工程技术、工程监理、建筑经济、装饰艺术等专业,大部分专业属于或依托工学学科,根据学校的规划、就业形势和专业特色,应大力推进特色专业建设和港航工程类专业群建设,从我系的长期发展思考,目前我们要创办具有鲜明特色的港口土建类一级专业群,下分两个二级专业群,分别为港航交通专业群及土建施工与管理类专业群。以港口航道与治河工程、道路桥梁工程技术、工程监理等作为支撑专业,确立港口航道与治河工程专业、工程监理专业为特色建设专业,逐步创造条件进一步建设特色专业,以特色专业带动专业群建设。

二、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教师队伍水平是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前提条件,我系教师队伍知识结构、职称结构不尽合理,虽然大部分教师有教学经验、工程实践经验,但教师科研、教研意识不强,水平较低,缺乏学科带头人和专业带头人,使我系在精品课程建设、特色专业建设、科研工作等方面处于落后局面。要通过自主培养和引进的方式提高教师队伍的水平,要在学习机会、经费资助和政策上支持学科带头人和专业带头人建设,引入竞争机制,使教师有危机感、责任感和成就感,促进教师队伍向高水平、高层次发展。

三、加强师生思想政治教育

系的发展既要在学科和专业建设方面发展,更要在思想建设方面有大的发展,以构建稳定和谐教学、学习环境。因此,思想政治教育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针对我系思想政治工作的现状,从多方面多渠道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一)加强师德教育;

(二)建立多层次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

(三)积极利用“两个课堂”;

(四)不断更新和丰富思想政治教育内容;

(五)工作要深入,方式要多样。

上一条:高职高专学校党总支应如何发挥作用———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体会(摘) 下一条:深入理解科学发展观 努力开拓信息化建设新局面———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体会 (摘)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