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二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156期>>第二版>>正文
高职高专学校党总支应如何发挥作用———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体会(摘)

港口与航运管理系〓钟建东

随着高等教育的发展和时代的要求,高职高专学校也迅猛发展,学校的管理体制也正在发生改革,由以校为基础的管理体制向校、系两级管理体制过渡,系在人、财、物自主权力逐步扩大,逐步形成相对独立的教学和科研的管理制度。党总支是党在学校中的基层党组织,如何在相对独立的教学和科研的管理制度中发挥有效作用,与行政组织权力的分配,核心是谁,如何管理,谁负责等都值得我们思考。

党总支是党的基层党组织,应是系级的政治核心,要在系行政的各项工作中发挥作用,但又不要管得过多,干扰或代替行政行使正常的管理作用,通过学习认为党总支应从思想教育,组织建设,监督保证等方面认真做好工作。

一、思想教育

党总支应组织全系师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等重要思想。尤其要及时传达新形势、新理论。根据学校当前形势和任务,针对师生思想实际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如教书育人、师德师风、创新意识、创新能力的素质教育等。

二、组织建设

加强党政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做好本单位干部的教育和管理工作;加强党组织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做好党总支的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政治思想素质,增强创新意识、提高业务水平和决策能力。加强教工支部和学生支部建设,认真实施支部目标管理,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根据党员岗位职责,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好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党员工作。通过党课培训不断提高他们党性修养和业务能力,并为党组织输送新鲜血液,壮大党的力量。

三、监督保证

保证和监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及学校各项决定在本单位的贯彻执行;参与讨论和决定本单位教学、科研和行政管理等工作中的重要事项,支持行政负责人在其职责范围内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系的教学、科研、行政管理等工作中的重大事项应由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决定。

上一条:以党建促进系部科学发展———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体会 (摘) 下一条:加强理论学习〓促进航务系稳定发展———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体会(摘)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