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三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158期>>第三版>>正文
船公司收费之道

□ 姜伟

船公司是企业以盈利为目的的组织,而且许多船公司还是上市公司,为了赚取利润,收取运费就成了关键所在。

船公司如何收取运费呢?从一般班轮运费构成看是基本运费加上附加运费。理论上,基本运费反映的是在航线上基本港口间运输所收的运费。附加运费是由于货物、港口及其他方面的种种原因,引起船公司在运输货物时增加费用开支或蒙受经济损失,为补偿这些开支或损失,另外收取的费用。

当然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船公司收取运费的方法也不一样。金融危机之前,从广州南沙港去加拿大多伦多的小柜(20呎GP柜)为2000美元左右,危机后2008年2009年最低之时一度落到1000多美元,2010年恢复之中,但是6月初价格却为3700美元。收费之各项名目中有合理之处也有不当之处。

我们来看看一些船公司所收附加费情况:

1、铅封费,成本10元,收费45元,后改为“设备操作管理费”收费50元。

2、THC(码头作业费),理论上班轮条款的运价内已包括装卸费用,承运人班轮公司应管装卸并付装卸费,而货主只付班轮运费,不需付装卸费。但船公司却照常收取这项费用。

3、“亏舱费(No-show Fee)”或“取消费(Cancel Fee)”,针对所有已经订舱并得到确认,但因非船公司的原因而在截重柜时间前48小时之内,要求取消订舱、减少柜量或者更改航次而导致未能实现的装运,征收每个柜子10美元的这一项费用;对那些已经及时进港,但因船公司原因未能装载上预定航次的货柜,给予每个柜子10美元的“退舱费”。

4、货物优先处理安排(Priority Product upgrade),有点像过去百度使用的竞价排名一样,谁给的运费多谁的集装箱就优先保证舱位,由每标箱200美元至3000美元不等,假如该公司未能将优先处理货物装上指定船舶,亦会全数发还“升级”费用。

5、提单滞单费,船公司一般规定是在船开7-14天后还没付运费的就要收提单滞单费,收费标准每天150-200元/票。货代同行间甚至以此赚钱,被委托货代公司收取委托货代公司更多的钱,不给就不放单。

6、提单改单费,船公司一般规定是100元/次。新手操作如公司没有做好培训,很容易忽视,这笔钱没有人支付,最后只能自己支付。

7、BAF(燃油附加费),目前国际原油价格从最高时每桶140美元降低到75美元左右,但此费用一样征收,有的船公司还专门制定了收费公式,使这一项收费长期化、制度化、合理化。

上一条:求职小技巧 下一条:开拓校外实习基地 搭建校企供需平台———港航管理系学生暑期实习报道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