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四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172期>>第四版>>正文
闲意

秋天的午后,阳光温柔却不耀眼,给人一种温润安详的感觉。一个人安静的坐在窗前,听一首歌,喝一杯茶,望着窗外被风吹得来回晃动的树荫,心中有种说不出的感动。

人常说,世间事总是喜一半忧一半,难得有闲情逸致。其实很多时间,我们生活中并不缺少风流潇洒或者优雅豁达,也不是缺少发现的眼睛,只不过是往往不愿给自己以快乐罢了。

以前在《小窗幽记》里面看过一句话,“斜阳树下,闲随老衲清谭;深雪堂中,戏与骚人白战。”感觉作者写得极好,整句话无不透露出一股一笑人间万事的优雅,这便是心态了。只要自己心中充满对生活的热爱,即便是夕阳西照,大雪纷飞又何妨,天涯处处皆是闲情逸趣。

此刻突然很怀念家门口那棵桂树,秋天来了,桂树是否已结满一树繁花了呢?想起去年的时候,十月刚至,整树含苞欲放的淡黄色小花苞竟在几天之间全部开尽。

秋日午后,在树下小憩,阳光透过树缝在地上摔成碎片,斑驳的叶影在脸上闪烁,空气中飘荡着桂香让人闻起来很舒服。忽然,一阵凉风拂过,满树的繁花顷刻间如雨坠落,那一刻心中一片空明,人生最享受之事不过如此。

一举杯,发现茶已凉透,可又何妨,因为我此刻心中已经早已一树繁花。

(航务工程系 余泽林)

上一条:为理想起航 下一条:随笔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