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一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172期>>第一版>>正文
真情航专 爱心满校园

2010年5月24日,我校轮机系自动化专业08级学生柯达颖同学在茂名市人民医院被确诊为急性非淋巴细胞白血病,之后一直在茂名市人民医院接受治疗至今年5月转入广东省人民医院,接受进一步的治疗。11月20日,柯达颖同学突然病情恶化,生命垂危。柯达颖同学的病情牵动着学校领导、老师和同学的心。自去年5月份以来,学校领导高度关注柯达颖同学的病情发展情况,学校也开展了一系列献爱心活动,以高度的爱心给予柯达颖同学帮助,支持柯达颖同学积极接受治疗。

学校领导给予极大的关怀和鼓励。2010年5月,党委书记王舒平、校长王玉潜等校领导得知柯达颖同学在茂名市人民医院确诊为急性非淋巴细胞白血病后,及时作出指示,要求学工部、校团委、船舶工程学院(原轮机系)等相关部门做好捐助、慰问等工作。2011年11月24日在得知该生病情恶化的消息后,王书记、王校长非常担心柯达颖同学的病情,王书记在赴机场准备去外地开会的途中掉转车头,取消了预定的机票和宾馆房间,赶回学校亲自组织相关部门进一步研究布置相关救助工作。王校长在海南开会,第一时间打电话回校,要求校团委、学生会等组织再次发动捐助活动。学校也迅速成立了由党委书记、副书记为正副组长,由学工部、团委、宣传部、船舶工程学院、卫生所等部门领导组成的救助柯达颖同学的工作小组。王书记亲自带队,代表学校和全体师生去医院看望、慰问柯达颖同学,送上慰问金,带去全校师生的祝福。11月29日下午六时左右,刚从外地开会返校的王玉潜校长、党委苏曙副书记,率校办、宣传部、学工、团委、轮机系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第一时间奔赴省人民医院看望正和病魔作斗争的柯达颖同学。希望他早日战胜病魔,重返校园。

学校相关部门积极响应配合,伸出援手。2010年5月底柯达颖同学第一次病发时,校团委及时组织学生进行募捐活动;校红十字会、音乐庄园等各大学生社团积极响应组织开展各种募捐活动;船舶工程学院(原轮机系)得知情况后,院领导高度重视并作出相应措施,第一时间召开党政联席会议,积极发动广大教职工和学生捐款用来帮助该生支付治疗费用,院系领导和中队长及时通过电话联系,并多次到医院慰问,询问病情及进展情况;学院分团委、学生会等通过多渠道积极宣传发动同学捐款。

学校通过绿色通道为其办理入学手续。2008年新生入学时,因柯达颖同学家庭贫困一时无法筹集学费,学校通过绿色通道为其办理入学手续。去年5月他生病后,学校查询他入学以来的缴费情况,发现他一直欠缴学费,累计达 12900元。鉴于他的病情严重和家庭经济困难,学校领导做出决定,其学费、住宿费给予全免。学工部还给予了一定的助学补助。

学校破例给予办理休学手续。根据教育部关于高校学生学籍管理的有关规定,经指定医院确诊患有严重疾病无法继续在校学习者,应予退学。但学校因考虑到柯达颖同学求生求学欲望强烈,没有给予退学而是破例给予休学,并且休学一年期满后又再次给他办理休学,至今一直保留其学籍,以增强他战胜病魔,实现重返校园的信心。

学校连续两年帮助柯达颖同学支付医保费。广东省从2009年开始就取消了公费医疗,将大中专学生纳入了基本医疗保险范围。在柯达颖同学生病后,学校发现其没有购买医保,不能享受医保救助。学校主动与医保部门取得联系,争取到了医保部门的支持,同意其入保。并且此后连续两年都是学校帮助柯达颖同学支付的医保费。按照上级有关的医保规定,入保学生每年可享受高达十三万元的医药费报销待遇。相信这两年柯达颖同学已经通过医保报销途径获得了帮助。

学校积极发动全校师生为柯达颖同学捐款献血。2010年5月至6月,学校多次组织捐款活动。校工会、学工部、团委、学生会、校红十字会等组织发动捐款活动得到了全校师生的积极响应,在王书记、王校长等校领导的带领下,老师、同学、宿管阿姨、保安人员等慷慨解囊为其捐款,共筹得善款总计48858元。2011年11月24日得知柯达颖同学病情恶化,校团委、学生会、红十字会组织新一轮的捐助活动,向全校师生发出捐款献血的倡议,仅11月26、27、28日三天就募到善款28724.7元,从去年5月至今共筹得善款总计88582.7元。2010年5月至6月,柯达颖同学在茂名住院期间,共有8位同学奔赴茂名无偿献血。2011年11月20日-28日又有14位同学自愿前往省人民医院献血,其中,吴文泽、苏珍两位同学符合条件,成功地帮助了柯达颖同学。

学校发动呼吁社会各界积极募捐。在柯达颖同学住院治疗的一年多来,学校通过微博、QQ群及校内外新闻媒体等多种渠道宣传倡议,呼吁社会各界向柯达颖同学施以援助,献出爱心。学校还通过红山街道为柯达颖同学争取到黄埔区慈善会每年3万元的慈善医疗救助,作为医疗辅助费用。

病魔无情,师生有情。学校一直本着“以生为本,建设和谐校园、和谐社会”的理念,以一贯高度的爱心,尽学校之所能去关心帮助每一位需要帮助的同学。每当一方有难时,学校的老师、同学都充分发扬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美德,向认识的或素不相识的需要帮助的人伸出温暖之手,奉献无限爱心。“守望相助、团结友爱”在我校蔚然成风,这种向善风气和友爱精神得到了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表扬。广州市从2009年起连续三年授予我校“无偿献血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和“无偿献血工作促进奖”,2011年6月广东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授予我校“2011年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学校也将继续弘扬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精神,让爱心一代一代地传递下去。

(党委宣传部)

上一条:学校召开党群系统联席会议 下一条:省档案局专家组来我校进行档案年度评估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