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四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174-175期>>第四版>>正文
大学生“敬业”与“乐业”

又到校园招聘的季节了。对于刚入校园的新生来说,如此热闹的场面,令我们禁不住混入其中“探究”一番。开始感觉这里像在赶集,又似元宵灯会一般,人潮涌动。自想:这就是毕业季前奏吧?

站在一旁,目视着考官和学长们。你一句,我一句,似敌我针锋相对,又像买卖双方讨价还价。本来只是凑热闹,但彼时情绪却反复变换起来:既对面试者的无言以对着急,也对主考的刁难无所适从。现场气氛收紧,脸会发一阵热,气氛好转,紧张的神经也暂得缓和。最终,一些不走运的人被淘汰了。我想到自然学说--适者生存!

考官的提问也并非全是刁难。他们都会现实地问一些职业态度的问题;如:取得该职后你会怎么做。诸如此类问题,我想到的也仅是勤奋,努力,积极工作之类的陈词滥调,自感有“搪塞本官”的嫌疑。对待职业要有何种态度?

终于,偶然在《敬业与乐业》一文中找到了对策。这是梁启超在一所学校的演讲。记得中学学该文章,总是觉得里面除了“敬”就是“乐”,极为枯燥。痛恨之极则骂其满纸荒唐。而现在看来,这绝对是当代大学生绝佳“就业指导方针”。对待职业的最好态度就是“敬”和“乐”。

梁启超对“敬”的解释是:凡做一件事,便忠于一件事,将全副精力集中到这事上头,一点不旁骛。“虽天地之大,万物之多,而惟吾蜩翼之知。”这是佝偻者的承蜩密决。这是专注,梁启超引用此例,旨在告诉我们只有专注才能精通。看古今煌煌名著,莫不是作者用几十年,甚至毕生心血完成的。其专注程度远非浮躁之人能比。“坐这山,望那山,一事无成。”该句直言专注的重要性。专注在梁启超看来,占据了“敬”的大部分。

如果说“敬”是在严格遵守职业的条条框框,那么“乐”则是欣然接受职业的约束和挑战。用快乐的心情工作,学会如何在条框里游刃有余。一件事必须做却又不愿做,最终还要愁眉苦脸地去做。这与乐业相去甚远。

“凡职业都是有趣的,只要肯继续做下去,趣味自然会发生。”坚持就能收获快乐。阳光总在风雨后,请相信会有彩虹。坚持就如同川流不息的江河之水,而永远不流动的水,只会是一潭死水!很多人过于关注结果,往往还没起跑,就觊觎终点的胜利,当他们发现中途有困难时,就半道易辙……人生就像是一次旅行,沿途的风景更要珍惜。快乐接受漫长的职业生涯吧!

敬业与乐业,不仅决定大学生面试成功与否,也关系到未来能否胜任工作,有所成就。在这个竟争激烈的现代社会,我等也将面临这一残酷现实。做好走向社会的准备,用积极的心态踏上职业生涯,生活就会充满快乐和希望。

敬业,不是应付;乐业,不是故作轻松。离开校园,迎来的是一个新天地,这是一张白纸,任你尽情挥笔!希望我们能忠诚对待自己的职业,快乐接受挑战。

(航海系 安琦)

上一条:简单的爱 下一条:梦想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