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三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174-175期>>第三版>>正文
校园网络文化与高校思政课发展

网络文化是一把“双刃剑”,如何充分取其利而去其弊,建设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也日益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面向机遇和挑战并存的网络文化,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全文简称高校思政课)作为对大学生进行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适应现代信息社会发展需要和大学生全面发展要求是必然趋势。如何与时俱进地延伸和拓高校思政课教育,本人认为从“三新”视角,即新理念——深度发掘网络文化的育人潜力,新思维——厘清高校思政课教育的文化影响力,以及新取向——网络文化与高校思政课的珠联璧合等,探索两者良性互动的有效机制具有一定理论和现实意义。

一、新理念——深度发掘网络文化的育人潜力

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明确指出:我们要主动占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新阵地,全面加强高校网络文化建设,使网络文化成为弘扬主旋律、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手段和载体。校园网络文化是高等学校在传道授业、传承文明的过程中,基于计算机和通讯技术,以数字信息的发送和接受为特征的,以广大师生为传播对象的虚拟性质的文化,它能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主体所操作,并能承载、传递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和信息。将网络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载体,体现了如下三个方面的优越性:

首先,拓展了时空,扩大了影响。其次,创新了方式,增强了引力。再次,更新了模式,提高了实效。

二、新思维——厘清高校思政课教育的文化影响力

思想政治教育的性质及其与社会文化的内在联系,决定了高校思政课教育对校园网络文化具以下功能。

1.导航功能。导向功能(也称导航功能)是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功能,它是指“运用启发、动员、教育、监督、批评等方式,把人们的思想和行为引导到符合社会发展要求的正确方向上来。

2.传播功能

即思想政治教育对文化具有传播功能,但不是生物水平上的传递,而是文化意义上的传递。思想政治教育是文化传播、文化延续与更新的必要手段。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施过程也是文化的传播过程。

3.创新功能。

思想政治教育不断生成新的文化。在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无论是教育者还是受教育者,在文化实践的过程中都会不断生成新的文化因子,因为,每个人对文化的理解与创新都会推动文化的生成与发展。

三、新取向——网络文化与高校思政课的珠联璧合

在网络文化背景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可以积极汲取网络文化中不断创新求变的活力因素,充分利用网络文化的优势,将校园网络文化与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有机结合,珠联璧合,优势互补,从而占据网上制信权和主动权。

1.创建网上高校思政课教学基地。

以现有的校园网为依托,充分利用高校校园网的资源和空间,创办高校思政课教学专业网站,实现高校思政课向网络延伸。

2. 传统教学和网络教学两手都要抓。

3. 加强大学生自律能力的培养

传统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过于注重“他律”,忽视了对大学生“自律”能力的培养。因此,要增补高校思政课教学内容,开展网络道德和法制教育。

4.规范大学生的网络行为

网络的开放性使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必须在强化“软”教育的同时,进一步加大“硬”管理的力度,做到教育管理两手抓、两手硬。

5.加强大学生的心理疏导

加强对大学生的心理疏导,首先要帮助大学生转变观念,让大学生认识到心理咨询是疏导个人压力、缓解紧张情绪的科学方法。要通过与大学生谈话,了解他们存在的心理及思想问题,帮助他们寻找产生问题的原因,进而通过有效的措施引导他们排除疑问、解除心理负担或心理问题,增强自信,减少对网络的心理依赖。

(刘军)

上一条:苏副书记、袁副校长参加东莞校友活动 下一条:参观辛亥革命纪念馆有感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