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三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174-175期>>第三版>>正文
参观辛亥革命纪念馆有感

2011年10月14日,为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缅怀中山先生和革命先驱的历史功绩,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在学校党委的精心组织安排下,学校中心组全体成员和各民主党派及侨联负责人一行于当日上午九时赶到了新落成的广州辛亥革命纪念馆进行了参观学习活动,通过两个多小时参观以及讲解员的现场解说,让我对辛亥革命的历史都有了更多的了解,也对新时期我党的“拒腐防变”认识有了更多的感悟。

党的先进性、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一个重要体现就是执政党的作风建设,而反腐倡廉是党的作风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少数党员干部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官商勾结、以权谋私、滥用行政权力、损害群众利益,使党和国家在经济上承受了巨大损失,在人民群众中造成了特别恶劣的影响,严重败坏了党的声誉。因此,在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趋势继续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我国改革发展处在关键时期的今天,我们党要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继续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这三大历史任务,就必须大力加强执政能力建设。这样才能保证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

我们应时刻保持高度警惕,特别是党的思想建设,廉政建设,民生问题,那是真正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来不得半点马虎。西方敌对势力真正目的让我们国家政治演变,通过政治危机达到经济侵略,乱中取胜,掠夺资源,彻底打败中国。最终是通过挤垮中国经济拯救西方经济,这才是敌对势力真正遏制中国经济发展的动机。只有全国人民警钟长鸣,团结起来,同甘苦共患难,国家稳定,人民才有幸福美满安定之生活。

作为高校,提高执政能力、拒腐防变也是十分重要的,虽然高校的问题比地方问题要少,但我们也不能掉以轻心。在近年来高等教育规模快速扩张,高校经费来源及使用的市场行为逐渐增多的背景下,校园内的经济腐败和职务犯罪案件呈上升势头。高校主要发生在权力集中、资金流量大的领域,如基建、采购、招生等财权部门是“重灾区”。近年来在有关部门关于高校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件查处情况通报中就可以看出:高校的问题也不容忽视!

作为高校的党政干部,只要我们始终做到向全校师生员工负责、为全校师生员工办事、受全校师生员工监督、让全校师生员工满意,增强公仆意识,坚持执政为民的思想,就能团结群众,凝聚人心,防止敌对势力从内部攻破与分化瓦解。

(刘杰华)

上一条:校园网络文化与高校思政课发展 下一条:创造争优 重在实效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