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一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179期>>第一版>>正文
扶贫济困 践行广东精神

在5月9日召开的广东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在大会报告中提出:建设幸福广东,必须突出文化引领,要在全社会大力宣传和实践“厚于德、诚于信、敏于行”的新时期广东精神。省党代会首次公布了新时期广东精神,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厚于德、诚于信、敏于行”充分体现了广东人的道德情怀和价值观念;张显了广东人的时代精神特征;再现了广东人注重实干敢于担当的精神。

新时期广东精神“厚于德”与广州航海高等专科学校校训“厚德”高度吻合。“厚德”,源于《易经o坤》:“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厚”有推崇、重视之意。“厚德”,即崇尚人的品德,重视人的品德教育,体现了学校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理念,把德育放在首要地位的教育原则,致力于把学生培养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新人,培养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厚德”航专无时不在倡导和践行新时期广东精神。学校始终坚持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把德育与智育、体育、美育有机结合起来,寓教育于践行新时期广东精神的活动之中,促进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协调发展。学校一直本着“以生为本,建设和谐校园、和谐社会”的理念,以一贯高度的爱心,尽学校之所能去关心帮助每一位需要帮助的同学。每当一方有难时,学校的老师、同学都充分发扬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美德,向认识的或素不相识的需要帮助的人伸出温暖之手,奉献无限爱心。“守望相助、团结友爱”在学校蔚然成风。

每年三月“学雷锋月”,学校都积极组织师生开展无偿献血活动,“无偿献血无尚荣光”的观念深入人心,无偿献血也成为老师、同学们的自觉、自愿行动,学校无偿献血工作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广州市从2009年起连续三年授予我校“无偿献血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和“无偿献血工作促进奖”。

扶贫济困,奉献爱心,更是我校践行广东精神的具体体现。根据省委、省政府决定,并经国务院批准,自2010年起,每年6月30日为“广东扶贫济困日”。自2010年首届“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开展以来,学校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的号召,广泛动员师生员工积极参与广东扶贫济困日捐款活动。每一次扶贫济困日捐款活动,学校党政领导都带头捐款,党员、团员也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师生员工为贫困灾区的群众奉献爱心。据统计,2010年和2011年“广东扶贫济困日”募捐活动中,我校全体党员干部、师生员工共捐得善款212150元。我校党员干部、师生员工乐善好施的行为得到了广东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肯定和好评。2011年6月30日,广东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召开教育系统2011年扶贫济困表彰会暨现场捐赠活动,我校被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授予2011年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先进单位。我校对口帮扶的清远市阳山县小江镇珠光村,在2010年度、2011年度全省扶贫开发“规划到户责任到人”工作考核中,我校帮扶的珠光村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等级。

厚德尚义是广东的优良传统,也是广州航海高等专科学校良好校风的集中体现。学校将继续弘扬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精神,让爱心一代一代地传递下去。

上一条:我校举行“安全生产月”消防培训及灭火演练 下一条:王舒平书记带队看望校友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