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四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183期>>第四版>>正文
篮球人生

我只是一个初尝人生滋味的毛头小伙子,本没资格谈什么人生之类的大话题,但想我既然活着且作为一个有尊严的人活着,对人生也有一些看法,我就应该把它说出来,成熟也好,幼稚也罢,总是我自己的东西。

但从什么地方入手我却一直毫无头绪,人生这本大书实在是太厚,太深,而历代杰出人物们又把它阐述得太完美,太细致。我们不妨从一些小事入手,一颗小水珠不也是能折射出太阳的光芒吗? 然而在我的人生中我对篮球的体会更加深刻。

篮球之于我如同水之于鱼,鱼之于猫,如同蓝天之于飞鸟,飞鸟之于弹弓。前者的存在总为后者的生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当然,这其中危言耸听的成分是有的,但去伪存真后总还剩个半斤八两。如果有人认为我对篮球仅有热爱而已,那他就大错特错了。我对篮球的热爱源于我对篮球的理解。也就是说NBA的明星们只会打篮球(我承认他们打得比我好),他们只是把篮球当成了职业,当成了谋生的手段,却没能从更高的的层次去认识篮球。套用哲学的术语,他们对篮球的理解只停留在表象,而我却已深入到了篮球的本质。

篮球已不再是一种单纯的体育运动,它已上升为一种精神,一种文化,它会告诉你许多人生哲理,它甚至能告诉你许多治国之道。因为它们的目的都是相同的,都是为了最终的胜利,只是以不同的面貌显示出来罢了。推而广之,则一切无不可给我们以启迪,关键在于主体的悟性。很少有人做到这点,但是我们却可以多用脑子思考思考,不盲从,不随波逐流。

我总是自趾清高地认为我的上篮技术很好,随便摆一个姿势,让球在空中划一道弧线,便可破筐而入。可是--“砰”,眼看就要入筐的球却被无情弹出。

我心震动,那落在地上的篮球犹若我失落的心。球已无数次被拒之筐外,我控制不了自己的压抑,闭上眼睛,黑暗中,往事在目:一次次的失败,一次次的打击,折磨之后仅留下孤独的身影;残酷的现实如同泪一般,虚幻而又真实地飘落在脸颊,给人苍白而又无力的伤感,浸入骨肉,痛击着灵魂。这也仿若那些在社会上奔波的人士,一次又一次遭受痛彻心扉的失败,只要坚持下去,一定能换来收获的!

面对失败,我心宛如那空荡荡的篮筐,排斥着一切,眼前就只有复杂的表情,是该惆怅呢?还是……我真的不行吗?不。我不该堕落,我要重绽光彩,让久违了的人生重新闪烁,步向辉煌。于是我重新站起向着成功奔跑,止住的泪水射出希冀的光芒,嘴角泛出一丝笑意。

眼前不再是模糊的视线,篮筐再次重现,手中已多了一个篮球,瞄准,上篮,弧线。我胜利了,球空心而入,无声无息,至坠地那一刹那,又倏地弹起。胜利的信心充满人生道路,我坚定地明白一切,既然生命有许多的荆棘许多的失败,何不把握人生,走入辉煌!

因为坚信,所以执着。我勇敢地走出属于自己的胜利明天。当球再次空心而入,生命的乐章奏响希望的人生。仿佛奔波的青年在为明天的胜利欢呼一样!

篮球,落地有声,声亦扣动着我的心弦。接球,起跳,投球,入筐。举球,准备射篮了,突然,光芒刺痛了我的眼睛,夕阳仍在向万物抛洒着余晖,给万物镀上一层金光。我突然感觉心中的阴霾似乎消散了,只因这道光芒。多愁善感,虽然可能会多一份惆怅,但我们要把握好方向,不应为一点小事而被伤感的浪潮所湮没,我不禁释怀。

在学校我能演绎这么激动人心的篮球比赛。我坚信,步入社会的我能演绎更为绚烂的人生!

刘峻林

上一条:做自己的船长 下一条:播种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