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四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196期>>第四版>>正文
小暖冬

初冬的夜色很好,古铜色的月散发柔柔的光。夜微凉,我站在街旁,把发冷的手藏入衣袋里。一对夫妻缓缓走过,那妻子怀里是一个白嫩嫩的可爱的小男孩。他回头看我,突然绽放出一朵灿烂的笑容。刹那间,仿佛冬季午后的一万束阳光化作纷飞的蝴蝶,轻轻撞入我心里,洒在了肩上,好像连指尖都变得温暖。我听人说,最美的笑容会勾人。于是我不由也弯起嘴角,回应这小太阳暖心的笑容。

这是我大学生涯的第一个冬季,我就这样偶遇了一个可爱的惊喜。

身边好多朋友都不喜欢冬天,因为身为女孩子,冬天只要微微降温就会手脚冰冷;况且,里三层外三层臃肿的衣物,遮挡了多少只属于少女的美丽。但是,我却很喜欢冬天。

我喜欢冬天能和家人一起祈福,看着箔金的金元宝纸在火中化掉,红红火光在脸上轻轻映射跳跃;我喜欢冬天能和三两好友随处乱晃,手捧一杯热奶茶,暖暖白烟在鼻尖缓缓翻涌扑腾;我喜欢冬天能够窝在被窝里,放空神游,按按手机;我喜欢冬天能够看见寒风中,恋人们会心一笑,紧紧相依……

噢,我还喜欢冬天是一个“雪白”的世界。虽然南国没有雪。大概生长在南国的孩子都渴望见一场雪,可惜除了四季如春的大海岛,中华大地再没有比我们更南的地域了,所以会很艳羡北方孩子神色如常地讲述雪景。可是当我远远地看见,海燕广场那棵笔直的木棉树,我便想起我中学时骑着单车穿越过的“木棉雪”。那是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我骑着单车拐弯,转角便是下坡。就是那么突然地,如同桃花源豁然开朗呈现一般,一大团木棉随风轻舞将我裹住,我握着车把呆住了,以为在阳光下竟下起了雪,以为那是真正的阳春白雪。

学校后门也有一棵木棉,在暖冬里站得笔直,就像我很喜欢的家乡那棵。那棵在冬季夕阳下,守卫着古塔里文天祥忠魂的木棉树。

说到木棉,就会想到家。一个有好多木棉树,木棉花,和木棉雪的地方。冬季过后,她们便要先开花,花落尽再长叶子,随后便是纷纷扬扬的木棉雪,带着乌黑幼小的种子,将满城天空都占尽……所以就算没有雪,也是不遗憾的。我们还有春天里的雪,阳光下的雪,柔软地裹着希望的雪。也许正是木棉树火红的花与在冬季里不落的叶,还有那坚韧的木棉雪,我才会觉得在这样一个大世界下,在我们的小小世界里,不论怎么样,四季都是温暖的。

所以,我的冬天并不寒冷,我最爱的时节,是阳光灿烂的小暖冬。 (沙溪厝)

上一条:时 光 录 下一条:迷惘的后高考时代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