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四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196期>>第四版>>正文
冬日絮语

记忆是照片,总不停拿出来翻阅。

早上还是明媚的阳光,却在下午猝不及防地来了一场雨。寒意来袭,一阵阵风透过单薄的衣衫直抵心脏,那零碎而又不忍割舍的回忆便随着那风那雨,翻滚着,铭心刻骨。

亲爱的,你们还好吗?在那遥远的地方,是否会记起家中那位为你们痛得撕心的老母亲?你可知,每一次遇着这般寒气逼人的天,我是多么地孤单与失落,多么地恐惧电话的响起。不知是巧合还是什么,两次听到那令人寒颤的消息都是在那风嘶叫得惨烈的傍晚。叫我如何忘记那令我心惊令我胆颤的风声?我多想,你只是小时候那个贪玩的小孩带我出去玩,玩得正高兴而忘记回家的时间,到了天黑,你还是会怀着忐忑的心情拖着我的手蹑手蹑脚地走进家门,或许会因为逃过大人的责骂而窃喜,或许恰好碰上大人心情不好而你作为大的那个受惩罚;我多想,你还是那个勤恳的在山上劳作的青年伙子,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那个有着黝黑的肌肤和健硕的身板,每每回到家来不及擦掉额头胸口的汗水就拿起碗大口大口地喝着茶、笑容很憨厚的农民。或许这辈子,只能在那三万七千英里的高空才能与你们相遇了。在那云朵一望无际的高空,我疯狂地寻找,却也只得那一望无际的蔚蓝。机舱的轰鸣声震得我的头剧烈地痛,和着对你们强烈的思念。

雨停了,寒风依旧。

我知道,这一生,他们都是我无法割舍的爱。我只是一个凡人,原谅我无法悟出如哲学般的道理,但作为一个羽翼尚未丰满尚需要家人保护的姑娘,失去了任何一个,我都是剧烈般地心痛。

且行且珍惜,珍惜与逝去的人的美好回忆,珍惜与健在的人在一起的日子。幸福,大抵如此。

冷空气骤降南方,外面飘着丝丝的雨,此时便一如既往地能听到妈妈的唠叨:“你别总装酷,穿多件保暖啊,晚上盖好被子,别感冒了又打电话来撒娇啊。”谁叫她是我妈妈呢,即使因为一点小事,我们都会冷战一场,在外面受委屈了,哪怕一点点,总是第一时间想到她,哪怕听到她的是一句责怪,对我来说都是好的都是温暖的。因为妈妈的责怪里总是带有她对我的心疼,就像苦瓜,吃下去是苦的,但是留在口中的是甘凉。爸爸则不然,只有我打给他,而且几乎都是因为钱吧。“我没生活费了”“我要买单车”“我想买一套书”……而他也一如以往:“好,今晚汇给你”。尔后,双方沉默,父女一场,大概说得最默契的一句话就是“那没事就挂了吧”。曾经想,如果我跟爸爸都不是沉默的人,又会怎样呢?其实何必对自己的至亲要求那么多呢,每个人都有他表达爱的方式,而我的爸爸恰好是属于含蓄那种罢了。

没有联谊活动没有情侣的下午,站在宿舍走廊抬起头任由寒冷袭击,看着对面正在施工作业的工人,不知道为什么,眼窝居然有点热。他们,也是在为自己的孩子,辛苦劳作着而没有怨言吧。

“我从未让他们骄傲,他们却始终待我如宝。”恸哭吗?这令人心酸而又觉幸福的句子,教我直落泪。 (陈晓)

上一条:迷惘的后高考时代 下一条:夜 与 晨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