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四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196期>>第四版>>正文
夜 与 晨

如果有人问我中国哪些城市让我感受最深,我会回答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如今,我有幸在我印象最深刻的城市中生活、学习至少四年,这应该是一种缘分,一种我与这城市相连的缘分。感谢你对我的欢迎,广州。

我喜欢广州,喜欢广州夜的美,喜欢广州晨的静。广州的夜,很美,若是遇上天朗气清的日子,广州的夜更是美得无与伦比。天上群星闪耀,地上灯光璀璨。夜空中闪亮的星星与地上色彩迷人的霓虹灯遥相呼应,如同天上的神仙们在和地上的人们开着一个盛大的狂欢派对,以光的闪烁传递彼此的话语。广州的夜晚展现出不同于白天的风采。没有白天车水马龙的忙碌,没有白天喧嚣嘈杂的鸣笛声,没有白天讨价还价的买卖声,只有高楼里一个个透出灯光的小窗口。人们经过一天的劳碌,回到自己温馨的家,享受与家人一起的时光。每一个窗口透出的光亮,似乎在诉说每一个人的故事。可能有勤学苦读的学子,在灯光下追逐心中的梦想;可能有年轻的母亲在哄可爱的孩子入睡,在灯光下轻声说着美好的故事;可能有在城市为生活理想奋斗的人,在灯光下书写人生的蓝图……城市的灯,不仅尽显繁华,也在倾诉一个个平凡的故事。

如果说广州的夜很美很动人,那么广州的晨则令人心醉而不忍离开。如今是秋冬之际,有时候清晨的太阳还没有露面,还没撒播温暖,天地间还弥漫着浅浅薄薄的雾气。广州这个时候的晨带着一种冷清、带着一种淡淡的虚幻。行走的大街上,华灯已熄,大多数人还在房间做着香甜的梦,彻夜狂欢的年青人拖着疲累的身躯沉默地走着。能听见的,也许只有自己的脚步声和远方鸟儿传来的若隐若现的鸣叫。天地间仿佛只有自己一人,感受天地自然此时此刻的寂静。一阵晨风拂过,树叶“沙沙”作响,仿佛在弹奏一首舞曲,而地上的花草在风中摇摆,似乎要在这个唯一的观众面前表演自己精湛的舞蹈,远方鸟儿的叫声,分明是为树之音所唱的和弦!此时此刻,这座城市,好像变成了一场盛大的音乐会,没有先进的电子乐器,却演奏出最朴素的音符;没有著名的演唱家,却唱出了悦耳的天籁之声;没有知名的舞蹈演员,却跳出了生命的舞步!

“哎,卖早餐咯。”一声拉长了调的略有沙哑的叫喊似乎终止了这场大自然的音乐盛宴,一个裹着旧式军大衣的老人,推着一辆破旧油亮的小车,在风中随着手推车吱呀吱呀的声音一步一步地走在看不见尽头的道路上。忽然,一名穿着厚厚的衣服,脖子上还有一条浅浅颜色围巾的小孩子一奔一跳地跑到老人面前,后面不紧不慢地跟着一位衣着朴素的年轻妇人,她一只手提着红色的小书包,一只手拿着零钱。“老爷爷,今天我要一杯豆浆和一块煎饼”,前方传来小孩子稚嫩的声音。显然,妇人和小孩子是这名老人的老顾客了,不知道这附近是不是也有一座幼儿园?眼前渐渐模糊了,看不清小孩,妇人和老人了,却看见有一个小男孩拉着一个老人,站在一个早餐摊档前面,指着豆浆和煎饼对老人说:“爷爷,今天我要吃这个” 。

广州,你的夜很美,美得让人尽情欢笑;广州,你的晨很静,静得让人不禁流泪。 (向家耀)

上一条:冬日絮语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