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四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198-199期>>第四版>>正文
随 笔

深冬里,我走在回家的路上,寒风呼啸,家家户户关门闭户,大街上的人少得可怜,偶尔一辆汽车驶过,车身与北风摩擦,不知是风声还是风拍打车子的声音。车轮飞速驶过,溅起路边的水,又重重地打在地上,行人小心翼翼,避而远之。这些声音夹杂在一起,却是那么清晰刺耳,一瞬间打破初夜死寂的沉静,随着汽车行驶,又渐行渐远……

此时,我的手机响起信息的铃声,我打开手机:请每个同学写一篇励志文章,主题为“青年的明天”,后天上交,文体不限——班长。此时我脑子一片空白,刚刚评选常委表现极差,竞选班干无获,参加竞赛什么名次都没有,自己负责的话剧又泡汤。心情十分低落,居然要我写我的明天!我无奈地摇摇头,于是将冰冷的双手迅速缩回温暖的口袋,回到家再说吧,我在心里想着。

回到家中,家里的暖气一下引来我的困意,母亲早已准备好的丰盛的晚餐迎接我这个很久都没回家的孩子。在晚餐中,我向父母抱怨没人欣赏我,没人给我鼓励和支持,在大学活得很忙很累,还时常劳而无获。父母没有说什么,只是在一旁默默倾听。我很想放弃,心里还是有点不甘心,还在想着刚接到的任务,我应该怎么写好这篇文章呢?是不是又会被别人否决?我就这么差劲?我倔强地说不,所以我没有吃完晚饭就冲进房间开始写作了。全然不知这一丰盛的晚餐母亲准备了多久,也不知道我转身的那一刻母亲在小声地鼓励我,加油!

然而重新翻开信息,我脑子里再次一片空白,我该如何下手,从哪里开始写,我的太阳已经没了,明天还会再来吗?为了应付作业,就写别人吧,可是别人的明天终归是别人的,我又如何知道呢?就写些慷慨激昂的文字上去吧,可是我现在哪有那份激昂的心情啊!我持着笔在纸上点击了很多下,却怎么也没连成一句话。

于是我抱怨大学给了我一些打击,曾经自信的我以为自己是那么优秀,没想到进入大学,天外有天,人外有人,出类拔萃、才华横溢者比比皆是,原来我只是一个小兵,普通平凡,微不足道。要获得别人的认可并非朝夕可得,需要勤力用功、持之以恒、假以时日。通过自己脚踏实地的努力,凭真本事来获得别人的欣赏,这就是成长,人生必须经历的阶段!

想着往日的事,窗外袭来一阵寒风,拍打我的脸,好像是在教训我,冰冷的风如利剑刮过我的眼睛,再也抵不住心里的委屈,鼻子一酸,右眼落下了上大学后的第一滴眼泪,暗暗地哭泣挡不住心中的痛。我双手抱着自己的双腿,微抬头看着窗外,我的明天在哪里……

就在这时,母亲走进来,摸着我的头说:“女儿,你已经很棒了,继续努力,才有可能到达你的目标,如果就此放弃,那注定没有结果!既然冬天都坚持过来了,你要相信,春天明天会来的,来,睡一觉,你的明天是整个春天!”

母亲安慰我进入梦乡……我开始做梦……

这是一个多么美丽的梦,它就在我的明天出现,我迫不及待去追求它,于是我忘了所有悲伤,我放下所有抱怨,只为追求我的明天、我的梦。知人者智,自胜者强。人最可贵的精神是认识自己,相信自己,为心中的梦想勇往直前。

在梦里,我笑了,我笑自己稚嫩,其实这些挫折对我成长而言是难得的营养,是人生的宝贵财富。梦醒时分,我欣喜地推开窗户,一缕温暖阳光从窗外照进来,街上行人多了,寒风也消失了,汽车再也发不出那悲鸣,枝头上多了一丝绿意,春天到了……

我拿起笔将这些都记下,朝着充满生机的春天努力奋斗。 (赖迟凤)

上一条:梅州 那片朝思暮想之地 下一条:人生旅程 ——观《飞屋环游记》有感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