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四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198-199期>>第四版>>正文
人生旅程 ——观《飞屋环游记》有感

Thanks for the adventure, Now go have a new one.

《飞屋环游记》,作为荣获第67届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最佳动画片奖和第82届奥斯卡5项提名的优秀电影,我相信它的这句精彩对白受到很多人的喜爱。有人为电影主人公卡尔大无畏的奇妙飞屋之旅而感动;有人为卡尔和罗索的友情而感动;而最令我感动的,是卡尔带着“飞屋”登上与妻子艾丽的梦想之地“仙境瀑布”后,翻开小时候艾丽送给他用来记录冒险之旅的记事本的时候,发现妻子心中的梦想之地原来就是和他共同生活的家,并发现妻子在最后写着“Thanks for the adventure,Now go have a new one”这句话,卡尔醒悟了。卡尔一直执着于小时候对艾丽许下带她到“仙境瀑布”冒险的承诺,并为不能实现这个承诺而感到内疚,殊不知自己与艾丽在城市中度过每一个平凡的日夜,都是艾丽心中最美丽、最动人的仙境生活。

与其说人生是一场赛跑,不若把人生看作是一次单程旅游。既然是一场旅程,怎能不做好一些准备呢?读自己喜欢的书籍,充实自己的头脑;做健康有益的运动,强壮自己的身体;透视社会现状,丰富自己的阅历……更重要的是,何不找几个亲密好友,或者和家人一起经历这场唯一的旅程呢?既然已经做好了准备,那么就马上启程吧。什么?目的地在哪里?目的地就是你们现在走的每一步路!既然是一场单程旅行,目的地就不再重要了,因为你永远无法回头,只能不断向前走。每一步都是这场旅程的目的地,只有这样,你才不会错过生命中每一刻的欢乐与悲伤。

说走就走的的旅行呢?所以,我们应活在当下。《传灯录》中有这样一个故事,会元和尚师徒赶路,遇到一名想要过河的女子,无奈当时无说走就走的的旅行呢?所以,我们应活在当下。《传灯录》中有这样一个故事,会元和尚师徒赶路,遇到一名想要过河的女子,无奈当时无桥无船,老和尚二话不说就背起女子趟过河水。事后,小和尚一路纳闷,最后忍不住问师傅,既然出家人应该不近女色,为何师傅要背那女子渡河。会元回答,我早就放下了那女子,你怎么还在心中背着?小和尚听后顿悟。活在当下,是抛弃过去无谓的糟粕,憧憬前方精彩的旅途。

人生是一段旅程,要享受旅程的美妙,需以上一步为起点,下一步为终点,欣赏每一步周边的美丽景色,感悟每一个相遇人的人生故事,感受自己内心深处的灵魂。感谢生命,感恩生活。

Thanks for the adventure, Now go have a new one. (向家耀)

上一条:随 笔 下一条:把旅行装进背包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