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四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198-199期>>第四版>>正文
梅州 那片朝思暮想之地

《过瘦牛岭》杨万里

行尽天涯意未休,循州过了又梅州。

生平不惯乘肥马,老去须教过瘦牛。

梦里长惊炊剑首,春前应许赋刀头。

夜来尚有余樽在,急唤渠侬破客愁。

看完被后人称赞为“南宋四大家”之一的杨万里诗人笔下的诗词,闭上双眼,想象几百年前诗人在作诗前的经历,那种犹如世外桃源的惬意生活,是那样的亲近,那样的向往,那里就是我的故乡——位于广东东北部的一座城市——梅州。

从十九年前的某一天起,梅州便见证了我的每一个成长,如今却已成了我朝思暮想之地。在那块美丽的地方,春雨是充满诗意的,带着让人捉摸不清的朦胧与神秘;夏日的太阳是热情奔放的,就像是热情好客的客家人在迎接人们的到来;秋风拂过,在梅州人的母亲河(梅江河)中吹起阵阵微波,站在河岸边思绪万千不愿离去;冬季的早晨登山观赏刚中带柔挂满星星点点霜花的梅州市花——梅花,香味扑鼻而来,美景尽收眼底。那是一年四季变幻无穷的美,那是诗人踏上便情不自禁作词赞叹,歌者路过便开怀歌唱的美景,同时那也是古往今来数不胜数的文人贤人生长的地方。

梅州并不广阔的土地上拥有着五县两区,每一处却又都像是神仙境地人间天堂般吸引着人们:丰顺县的温泉滋养着你的肌肤,黄石瀑布的自然美让你的忧愁一扫而尽;平远县世界第一的天然卧佛山壮观神圣让人们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五华县的热泥矿泥浴将会是一次难以忘怀的欢乐出行;兴宁的合水旅游区内感受与动物们的亲密接触;大埔县的花萼楼是古人们建筑智慧的结晶;梅江区的4A级的客天下旅游产业园让你既能玩得不亦乐乎还能深切感受到客家文化的精髓;梅县区的5A级雁南飞茶田旅游度假村让你身处茶田中,身体与心灵都享受到大自然的洗礼。

梅江河畔徐徐清风吹过,滔滔不绝的江水像是诉说着千百年来客家人的沧桑巨变,从古老而又残旧的状元桥上走过,踏进当年叶剑英元帅学习生活的东山书院,拾起书院门前的木棉花,敲响魁星阁的大钟,被誉为“世界客都”的梅州蕴含着的客家文化就这样在人们心中生根发芽。

客家文化,给人悠久深厚、独特神奇的印象。这里既是客家人南迁的最后落脚点,也是明、清以来客家人衍播四海的主要出发地,是客家人的精神家园。这片养育着五百多万人民的地域里,崇文重教的思想深入人心,每一处景点都彰显着客家文化的博大、深远。具有浓郁客家风情的中国五大名居之一——围龙屋,那让人惊叹的建筑艺术;在各种各样韵味十足、蕴含着中西方文化骑楼建筑的老街中,品一碗老字号客家酿酒;进入中国唯一收藏、研究、展示、传承客家文化的专题博物馆——中国客家博物馆,了解千百年来客家文化的兴衰历程;夜晚离开繁华商业的嘈杂,步入沿江而建长达四公里,以园林建筑的形式展示各种客家文化、包含14组体现客家耕读文化及客家风情雕塑的归读公园,听一曲用客家方言演唱的客家山歌,会令人身在其中犹如回到百年前的文化生活中。这里的诗意这里的文化,带来的不仅仅是视觉盛宴更是一场心灵的震撼感触,犹如与古人面对面的交谈,亦或是在文化的隧道里穿行。

梅州的美难以诉说完,客家的文化难以用单薄的语言形容,这里的故事随着滔滔江水带给了远方的人们,这里的人们诉说着远方的故事。现在身在广州生活的我,梅州意味着我的血液,我的梦想起源地,还有我的思念。 (温嘉瑜)

上一条:致梅里雪峰 下一条:随 笔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