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一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198-199期>>第一版>>正文
家风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党的十八大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共同思想基础的高度提出的一项战略任务。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强调,党的十八大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相契合,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相承接,是我们党凝聚全党全社会价值共识作出的重要论断。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这24个字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基本遵循。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只有紧密与人们的日常生活相联系,扎根于现实生活,并通过制度固化下来,循序渐进,才会真正被广大人民群众所认同、所信服,并逐渐转化为人民群众的内在信念和自觉行为。为此,中央电视台抓住中国人最隆重的传统节日—春节这一有利时机,从甲午马年的大年初一开始,在央视新闻联播中适时推出了一个新春走基层特别节目“家风是什么”。中央电视台派出多路记者深入基层进行采访,接受采访的有普通市民,也有社会知名人士;有80岁、90岁的老爷爷、老奶奶,也有80后、90后的年轻人。一时间“家风”二字在社会各界引发了热议,成为马年春节期间最热门的话题。

那么,什么是家风呢?从文献资料了解到,所谓家风,就是一个家庭或家族长期以来形成的能影响家庭成员精神、品德及行为的一种传统风尚和德行传承。据有关资料记载,美国有两个家族,一个是爱德华家族,一个是珠克家族。爱德华是位德高行洁、博学勤勉、多才严谨的人。他的后辈儿孙,有十三位大学校长,一百多位教授,八十多位文学家,六十多位医生,还有一人当过副总统,一人当过大使,二十人当过议员。而珠克是个酒鬼、赌徒、无赖,终生浑浑噩噩。他的子孙后代,三百多人是乞丐、流浪汉,四百多人因酗酒致残或死亡,六十多人犯过诈骗、盗窃罪,七人是杀人犯,后代中没有一个是有出息的。中国传统文化一直讲究“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也就因为任何高尚、伟大的品性,归根结底,都源于一个人的日常行为和修养。历史和现实生活中活生生的例子告诉我们:一个家庭或家族,其家风的好与坏、正与邪,是有长远影响力和强大渗透力的,它会长远地影响到许多代后人的成长。不仅如此,家庭是社会的细胞,良好的家风有利于促进社会道德建设的良性运行。家风是社会风气的微缩,有好的家风,才能汇聚起好的社风、民风、党风、国风。

家风不仅是传统文化传承的载体,更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这次央视的调查和访谈,引起了人们对家风的高度关注, 让更多的人,更多的家庭行动起来,重视家风建设,重视美好品德的传承,这样我们的社会风气就会好转,我们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会得到普遍的弘扬,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陈雪芳)

上一条:我校获教育厅2012年度部门决算优秀单位表彰 下一条:校领导亲临教学一线指导新学期工作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