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一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202期>>第一版>>正文
加强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

当前,网络已成为大学生学习、生活和交往的重要工具,网络以它强大的优越性和便捷性深深吸引着青年学生。但网络是一把双刃剑,它在丰富大学生课余生活、拓宽大学生知识领域的同时,也会使一些缺乏自我保护意识的青年大学生沉迷其中,难以自拔。2004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明确要求各高校要充分利用互联网这一新的阵地,积极主动地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为在新时期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出了新的方向和工作要求。我校党委历来高度重视网络对大学生的思想、生活、学习和工作的影响,并针对网络环境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特点,充分认识到利用网络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紧迫性和必要性,认真研究、努力探索拓展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新空间、新载体,制订出台了《广州航海学院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规划》,明确提出我校近几年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保障措施。

我校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党的教育方针,牢固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教育理念,紧紧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抓住大学生的思想特点,以“中国梦”的宣传教育为切入点,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公民道德教育。积极主动占领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新阵地,不断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形式与方法,逐步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大贡献。

我校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总体目标是:按照“总体规划,分步实施,全面推进”的原则,在已有网络平台的基础上,通过逐步整改完善,增加模块等形式,经过2—3年的实践探索与理论研究,培育出2—3个具有我校办学特色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品牌,同时推选这些品牌参与全省和全国高校百佳网站评选活动。与此同时,通过2—3年的投入和建设,到2017年基本建成融思想性、知识性、服务性于一体的覆盖面广的主题性教育网站,并积极开展生动活泼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不断丰富和完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和形式,营造文明健康、积极向上的网络育人环境,确保校园和谐稳定。

当前,我校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任务:一是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二是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三是以基本道德规范为基础,深入开展公民道德教育。

按照我校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在网络板块建设方面将重点加强校园网主页常规板块建设,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二级网站主题教育类板块,在各二级学院网站增设板块,建设思想政治教育专栏,建设广州航海学院官方微博等等,并在内容既定的情况下,通过运用文字、表格、图片、音频、视频等灵活多样的表现手法和形式,使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形象、生动,易于接受,从而提高教育效果。 (陈雪芳)

上一条:学校举办新版质量管理体系文件运行发布会 下一条:我校教师喜获广东省科学技术三等奖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