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二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215期>>第二版>>正文
中国海军南海舰队陈俨将军做客我校“学海讲坛”

本报讯6月8日下午,中国海军南海舰队政治部原副主任、西沙水警区原政委陈俨少将应邀做客我校“学海讲坛”,为我校干部、教师作“南海问题与我国未来海上安全”报告。学校党委王舒平书记主持报告会,党委中心组全体成员,党建暨思政研究会成员,副高职称以上教师、博士,副科以上干部,中队长,思政部全体教师等220多人聆听了报告。

陈俨将军1969年2月入伍,1977年考入河北大学经济系,1999年成为我国第一位国防经济学博士。1999年任南海舰队第11快艇支队政治部主任,2003年任南海舰队西沙水警区政委,2008年任海军工程大学副政委,2009年任海军南海舰队政治部副主任,当年7月晋升少将军衔。2010年3月任海军第五批护航编队政委,历时192天,圆满完成亚丁湾护航任务。

从普通士兵到共和国少将,陈俨将军以其丰富的军营阅历和渊博的知识,通过200多张图片,从“南海概况”、“争端初起的历史背景”、“引发冲突的深层原因”三个方面介绍了南海问题的历史由来;从“越南、菲律宾等国的主张和立场”、“现状与趋势”两个方面介绍了南海争端的现状和趋势;从“海洋权益意识”、“战略管控”、国力与军力“等方面阐述了他自己关于未来中国海上安全的独到见解。

陈俨将军还生动地讲述了南海驻岛官兵的生活。西沙的气候是典型的三高一多:高热、高湿、高盐和多台风,缺淡水蔬菜,条件非常艰苦。守岛官兵不但要战胜恶劣的自然环境,还要完成艰苦的战略执行任务,排解远离陆地、亲人的孤独和寂寞。但是,守岛官兵能苦中作乐,心中坚守“爱国、爱岛、乐守天涯”的西沙精神,始终无畏地坚守在祖国国防第一线。普通守岛官兵的感人故事深深地感染了到场的每一位观众,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

2个多小时的精彩报告让在座的所有人都沉浸在其中。陈俨将军生动、诙谐的讲解使我校的干部、教师对南海问题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和认识。

王舒平书记在主持总结时指出:陈俨将军为我校干部、教师作了一场深刻而生动的主题报告。从陈俨将军精彩的语言和满怀深情的讲述中,我们了解了西沙的重要战略地位,懂得了我们可爱的战士们长期驻守西沙群岛的艰苦,感受到他们对祖国的忠诚、对宝岛的热爱。维护国家的海洋权益,不仅是海军守岛官兵的职责,对于我们广州航海学院的师生来讲也是责无旁贷,航海人要有这份责任和担当。

(党委宣传部)

Normal07.8 磅02falsefalsefalseEN-USZH-CNX-NONE

上一条:中海散货运输有限公司张治平书记等校友回母校交流 下一条:“润泽西江——当代广东水彩画家肇庆行作品展”在我校美术馆举行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