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四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218期>>第四版>>正文
中南空管局实习的日子

随着暑期即将走向尾声,为期一个半月的社会实践也要画上句号了。这段说长不长,说短不短的日子,因为一份档案,两个部门,六个实习生而变得格外精彩。六月初,通过“展翅计划”提供的实习见习平台,根据自身经验特长及兴趣,我向中国民用航空中南地区空中交通管理局的团委助理一职投递了我的简历。七月中旬,我坐在透过窗户能够不时看到经过的飞机的办公室里与其余五个实习生开始了我的实习生活。

一份档案。因为某些原因,我们被临时借调至人力资源部进行人事档案整理工作。办公大楼二层尽头便是人力资源档案管理室,两排两米多高的铁柜里装满了供职于此不同部门的员工的档案,一个小小盒子里记载着他们从出生到至今所经历过的重大事件,入团、入党、学历、入职、升迁、奖惩、专业技术鉴定以及家庭成员情况均详细地记载着,作为党龄、工龄计算以及各类考核等重要依据。来到档案室,人力资源部长,冯部长为我们上的第一节课就是,做好保密工作。关于这里的一切,属于机密级文件,看到的,接触到的均不可以以任何途径传播出去,不能讨论,不许拍照。而正是因为这些文件的重要性,我们在工作的过程中,需要时刻保持认真细致的态度严肃对待,每一份档案里的各类文件都有属于自己的编号,不可随意更改,每份不作归档的文件都需要反复确认并登记入电脑才能进行销毁。这是一项枯燥乏味的工作,但这也是一份充满挑战的工作,每过几天,我们的整理工作就有新的任务,从将文件有序分至所属中南地区十二个空管站,局直各下分部门到个人档案文件分类、打孔、编入册、登记编号,制作档案盒内侧条再到档案资历等真实情况专项审核,我们完成的不仅是一份简单的档案整理,在我们看来,这更是一项责任,不同文件上出生日期、入职时间、入党时间的登记可能有所不同,在别人看来可能只是数字的差别,但这关系到以后他退休后工龄、党龄的计算,奖惩情况因疏忽出现错漏可能会影响其日后升迁评职称,所以我们要做的,也必须做到的,就是认真细致,不让一丝错误发生。

两个部门。如果说在人力资源部学会的是严谨较真的工作态度和精神,而在团委办公室,体会到更多不同形式的工作,开阔眼界的同时积累了经验。这段日子里,我们主要完成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协助完成中南空管局宣传片的视频素材采集和整理工作;

二、参与“成长之路——我的青春故事”中南空管局新老员工访谈交流活动的策划和组织工作;

三、完成了民航中南空管局团委简报2015年第9期、第10期的组稿、编辑和校对工作;

四、协助开展日常事务工作,完成了从认知实习的旁观者身份到参与企事业单位团委具体工作事务身份的转变。

由于在学校担任过相应团委职务的缘故,对团委宣传、通知,院刊编辑等工作有一定的了解,在实习单位里面对这些工作有了些许熟练,但更是因为如此,让我感受到了学校工作与社会工作之间的差距。尽管两者存在共同点,但单位里更讲究时效与质量,专业的技术人员对工作的执行度更为彻底,每个镜头拍摄都有其所代表的含义,镜头与镜头之间的连接更是经过了精心的设计。在策划工作中,领导我们的团委工作人员更能站在全局之上统筹考虑,注意到容易忽视的细微部分,使活动每个环节紧紧相扣,进展顺利,不易出现漏洞。不同于以往的实习工作,在这里的工作让我从以往的“看而知”向“做而得”产生质的飞跃,通过亲身参与到其中,观察事情、思考并运用自己掌握的知识来解决工作中的问题,这样得来的经验是旁观进行认知所远远不能及的。

六个实习生。在这段实习日子里,珍贵的不仅是收获经验,还有友谊。同在一个科室里工作的六个实习生,我们通力完成每项工作,共同解决疑难,相互帮助。在积极沟通中学会更好的人际关系处理方法,讨论工作以外的社会问题,来自不同地方的我们,因为人生经历不同而有各自不同的想法,思维在交流中得到迸发,有助于我们获取更多诚实做人、踏实做事的道理。而带领我们工作的员工,在这个过程中耐心教导我们如何开展各项工作,工作之余,给我们分享了他们有趣的人生经验,教会我们如何待人处事。

一个半月相知相识的时间虽短,但从这里认识的人,学会的事将成为人生中不可磨灭的一个重要印记,更是为未来的路奠定前进的基石,我们将更好地出发。 (黄绮春)

Normal07.8 磅02falsefalsefalseEN-USZH-CNX-NONE

上一条:军训 下一条:那 抹 军 绿 色 的 回 忆 古之成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 ——苏轼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