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四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218期>>第四版>>正文
那 抹 军 绿 色 的 回 忆 古之成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 ——苏轼

刚踏进广州航海学院,我犹如初生牛犊,虽已走过了小学、初中、高中的青葱岁月,但对大学也是既憧憬又迷茫。然而,军训作为进入大学的第一堂课,是我们从高中到大学的必经之路,没有它,我们的大学生活就不会完整。

与其他人一样,当我听到“军训”一词,便皱着眉头说“不!”记忆中的军训是充满教官的训斥,却不得不承受一系列严厉的惩罚;记忆中的军训是挥汗如雨,却不得不继续一系列严格的训练。但苦中一点甜,我相信最终可以苦尽甘来。有关于军训的画面一幕幕向我脑海袭来,让我想到汗水下坚定执着的精神,使我期待起我的军训之旅。

军训的第一个清晨,我迫不及待地换上了一身迷彩服。突然发现,镜中身穿军训服的我挺酷的。不自觉中,我对军训产生了一丝兴奋。随着哨声吹响,全体新生集合于操场中央。良久,一大波教官以一身帅气的军装华丽登场!接下来是总教官发言,总教官一发言,那霸道强势的气场震惊了我们在场每一个人。但令我最印象深刻的是教官所说的第一句话,“我不管你是什么,但只要你穿上军服,就是一名军人,就要服从命令,就应肩负起作为军人的责任!”正如“欲戴王冠,必承其重”的道理。怀着满腔热情,我摆正了我对军训的正确态度。

站军姿,是军训里最最基础的一个项目,所有的动作都是在这基础上才能完成。烈日当空,我们犹如白杨树般伫立在操场上。五分钟,十分钟… …就这样,我们一天里练了一遍又一遍。结束后,汗水早已浸湿了我的军训服,双腿酸疼的感觉真是“妙不可言”。但同时,站军姿给了我们不屈脊梁的身体,给了我们无穷的毅力。

基础打好以后,接下来就要练习转身、原地踏步、齐步走、正步走等项目。正当我们训练得亢奋,可天公不作美,军训第二天下午就下起了磅礴大雨。突如其来的大雨,给原来炎热的大地带来滋润,清风抚过,给我们带来阵阵凉意。尽管风雨再大,却没有浇熄我们对军训的热情。大雨过后,我们继续在操场上挥洒汗水,只为一份执着,一份为求做一名好军人的执着。

白天严酷的训练结束后,月亮慢慢爬上夜空,我们乘着晚风有序地坐在操场上。教官放松了白天两条紧皱的眉头,兴致勃勃地教我们唱军歌。“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 …”顿时,嘹亮的歌声此起彼伏。我折服于那宏伟的声音,那团结就是力量的不变真理。“昂首挺胸,意气风发,能文能武,敢于担当”这四个词道出了我们大学生必须具备的精神面貌与能力。

不经历磨练的鹰怎能称之为雄鹰?放眼在这硕大的操场上,最让我敬佩和尊重的就是教官了。他们英姿飒爽,气宇轩昂;他们身体里流着一种血液,那是军人的血液!操场上他们面色凝重,身姿挺立,就算喊破嗓子也要教会我们每一个动作,每一个项目。军人的精神不得不让人敬佩。他们在休息时与我们一起谈天说地,唱唱军歌,给我们带来一片欢笑。看,教官并没有我们想得那么可怕,反而还有一点小可爱。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是军训的体会;“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南西北风”是军训的结果。军训的感悟只有用心领会才会有所收获。它教会我们团结同学,关爱他人;它告诉我们面对困难要有应有的态度;它加深了我们保卫祖国的责任。

当烈日的火焰尚未燃起,我们已经整装待发,唱响清晨第一支歌。

当灼灼火光笼罩大地激起层层热浪,我们仍旧昂首挺胸,成为校园里最刚强的花朵。

当夕阳西下,落日的余晖轻轻抚过我们身体,我们勇往直前,用嘹亮的军歌表达我们的热情。

(邵泳欢)

Normal07.8 磅02falsefalsefalseEN-USZH-CNX-NONE

上一条:中南空管局实习的日子 下一条:军训感悟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