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四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218期>>第四版>>正文
军训

我希望在某个夜晚里,凉风有信,秋月无边,你独自走在广州航海学院的大操场上。或者,在主席台的大阶梯上静坐;或者,在跑道上逆着风散步,任由秋风把你的长发吹过耳间,让这种静谧和惬意,诠释你脑海中9月份这片运动场上,属于你的独家记忆。

我,想为你们唤醒这一片记忆。

回想一下,初来乍到的我们,还来不及熟悉偌大的校园,军训就不期而至了,心中充满期待,但闭上眼睛想象一下自己从“小鲜肉”变成“老母鸡”的模样,我不禁擦了一下冷汗,冷静下来,继续涂多点曼秀雷敦碧柔防晒霜……

下面让我来总结军训几大亮色之处:

帅气的总教官

在我印象中,总教官对着我们,经常挂在嘴边的话就是“我就是这样,就是让你们恨我,就是让你们不服,你们要是对我不爽,心里一个劲儿地骂我,哎,这就对了,我要的就是这种效果”。在军训某一天,校电视台记者采访的过程中,记者问他想要对我们新生说些什么,他笑了笑,平时的严肃化作憨厚的笑容“希望他们不要太恨我”。中秋之夜,总教官和我们大家一样没有回家团圆,而是融入我们这个大集体,主席台上,他笑得灿烂和蔼,看到他和学生留念拍照,和睦聊天,其实在严肃的面孔背后,隐含着的是他的仁慈和善。如今,我真的很想告诉他:总教官,我们爱你,你真的好帅!

愉悦的拉歌现场

也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的教官,拉歌的时候耍出各种花招。

来来来,我尽量还原场景。

(对面男生方队)

朱中威教官:“我要教你们史上最牛的拉歌!”

对方:“来一个,来一个!”

我方:“我的心在等待,永远在等待!”

“怪我咯?”

“我不听我不听!”

“你们不能因为我长得可爱就欺负我!”

“对面的女孩看过来,看过来,看过来……”

“扭扭捏捏像什么?像绵羊!咩”

“你的意思是要打架咯?”(男生方队一脸无语,我们这边笑得人仰马翻)

朱教官:“我说123你们说总教官你好帅!”

我们:“总教官,你好帅!”

总教官:“哎呀这真是……”

教官你们回来再教我一遍可好?

我们和教官是永远的好朋友。晚上的训练强度不大,解散后教官与我们这些愿意留下来玩的队友一齐坐在足球场上,嗨歌玩耍,场景热闹,感觉就差篝火啦。

军训期间夹杂各种学生部门的面试,教官也鼓励我们,给我们加油。军训汇演彩排,我们表现得很好,那时,朱中威教官对我们说“那天晚上(09.22)你们站了半小时军姿也端坐了半小时,我其实心疼你们,心里真想叫你们休息……”听完这些话之后,我们真的很感动。

我们曾因为练过无数次永远走不齐的分列式而苦恼,也惹得教官们生气。假如现在仍然走不齐,教官你们回来再教我们一遍可好?

我不忍看你就这样走远

军训汇演结束前,总觉得,人生没有不散场的宴席,分别司空见惯,不必大惊小怪,为何那个眼镜教官要讲那么多离别伤感之言,为何带着那么多惆怅;结束之后,却深觉一切来不及——只想往死里喊“教官你别走!”。

我们被太阳公公干蒸,直冒大汗,乖乖地站在方队里有些不耐烦地等解散。领导发令解散的时候,我们吐一口气,军训总算结束了。只是没想到,教官们在主席台旁边的阶梯上由正襟危坐变为齐步离场,像什么也没有发生过一样,他们听从口令,头也不回,以军人的模样,挺直着腰板,矫健的步伐,大步踏出了运动场。

他们面朝阳光地看着我们汇演,背对我们离场,即使阳光多么刺眼,他们还是想转过头来看看这群长不大的孩子。

教官方队离场过程中,台下人群骚动。男生抛帽高喊,女生挥帽喊破嗓子,男生方队:“教官!我们再见!”女生方队:“教官,我们爱你!”、“教官你好帅!”、“教官不要走!” 而喊出最后一句的时候,我们都忍不住哭了。

不同的声音,解读成同一种信息:教官,不要走!

泪红了眼眶,沾湿了衣裳;擦擦泪水,假装是在擦汗,忍住不哭泣。

就这样让我望着你走远吧,虽然看到的只是你的背影,好比一场黑白电影。

才发现,校园突然这么安静,陆陆续续地,中队长来了,带班师兄师姐来了,我们一齐来张军训合影留念,可是偏偏少了这一对迷彩色的引领者,属于我们2015级大一新生的迷彩色不再有。

请此刻的你闭上双眼,努力记住那温柔的阳光,这繁密枝叶,这微风,这汗水,这段最靓丽的迷彩,它留给我们所有人的汗水以正视军训的艰苦,它给我们所有人荫凉以创造我们与教官的美好回忆;它给我们以温煦,以热情。教官队伍的身影从我视野中完全消失的那一瞬,刺眼的灼热的光变成温暖明媚的离别祝福,激动一阵子又冷静下来的我们知道,也许,目送才是最美好的祝愿。我什么也看不到听不到,我们只看到他们齐刷刷地起立,这一刻,我希望我的激动我的不舍全部化为我的汗水滴落,也不要变为眼泪浸润我眼球滴落在大草地上。毕竟,草是假草,泪水滴落不会滋润它们生长;情是真情,目送他们离开才是最好的祝福。

往昔曾看过张嘉佳的《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中的一句话:“没有很好的机会跟你说一声‘再见’,以后再也见不到你。比幸福更悲伤,比相聚更遥远,比坚强更脆弱,比离开更安静。”

在某个夜晚里,凉风有信,秋月无边,你独自走在广州航海学院的大操场上,又或许,在主席台的大阶梯上静坐,好好观赏一下这个宽阔的视野。有微风,有星辰月亮,有灯光闪烁,有树木剪影,仿佛还有当时我们军训的印象画。

也许,你也是这样,被中秋前夕将满未满月夜里的我们感动。那时候的我们,欢笑得脸颊红润,每首歌都唱得声音嘹亮。

我,想为你们唤醒这一片记忆。

华灯闪烁,流光溢彩。感谢在一切最美好的时光里,遇见你们。

(刘志婷)

Normal07.8 磅02falsefalsefalseEN-USZH-CNX-NONE

下一条:中南空管局实习的日子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