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四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226期>>第四版>>正文
一个人的朝圣

像很多人一样,因为畅销,我认识了它。但是,让我下定决心买下的是它的名字,《一个人的朝圣》。在我的意识观念里,朝圣是僧侣或信教徒的专属,感觉没有人能比他们更好地诠释这个词语。但我相信每一个人都拥有对信仰追求的能力。

刚刚打开它的那天早上,我为哈罗德与莫琳平淡无趣的生活颇感无聊,以为这本书并没有评论里说的那么厉害,只不过是名家效应给它带来的那点名气,于是我冷漠地合上了它。但是,未完成的阅读成了我一整天的疙瘩。晚饭过后,我努力地的说服自己再次打开它。为什么?因为我很讨厌自己做任何事情都有始无终,连看完一本书的毅力都没有。如果看下去,它确是平平无奇,这是它的事,而我没有选择坚持这是另一回事,而且很糟糕。这是我打算放弃阅读时,这本书教给我的道理。我相信,很多人会像我一样,常常半途而废,因为努力的过程很苦。它耗时耗力费精神,有时候一不小心就会给我们带来心灵上的创伤。我们止步不前,是因为我们害怕结果不能如己所愿,我们丢失了勇气,殊不知渐渐地,信仰在自己一次一次的懦弱中崩塌。

在路途的开始,加油站的女孩给哈罗德讲到“信念”一词。哈罗德说自己从来没有弄明白过宗教这回事。但女孩说“我不是要说宗教什么的。我的意思是,去接受一些你不了解的东西,去争取,去相信自己可以改变一些事情。”。如此一番话激励了哈罗德,也教会了我:去相信,去坚持,去追寻,去改变。是的呢,生活如此斑斓璀璨,我们怎可以放弃将它活成波澜壮阔的机会。每一个人都应该把自己的一生活成一个精彩的故事。

于是,哈罗德开始了他的朝圣之路,而我也启程了。我追随着他的步伐,却发现在不知不觉间自己也成了“哈罗德”。

朝圣的路上,我转过山,涉过水,不断地与陌生人相遇,聆听他们的故事,从每个人身上都吸收一些东西,慢慢的反思自己,也希望通过朝圣来改变自己,成为一个自己“可能会成为的人”。

酒馆的老板给我讲述他的爱情。年轻的时候他错过了一个女孩,一个可爱的,肯为他做任何事情的女孩,他们经历了很多的第一次,但是那时的他却净忙着出人头地,直到女孩为他人穿上了嫁衣,他才弄明白什么叫幸福。他对着我感叹人生说,我们都有过去,都有遗憾,希望有些事情当时做了或者没做。

虽然现在的我没有满腹的沧桑,但也有后悔的曾经。所以,现在的我选择珍惜——这个世界上最宝贵也是最难的事情。

没有孩子的女人对我说“你以为走路是世上最简单的事情呢?只不过是一只脚放到另一只脚前面。但我一直很惊讶这些原本是本能的事情实际上做起来有多困难。”“吃也一样,有些人吃起东西来可困难了。说话也是,还有爱。这些东西都可以很难。”

我们真的应该好好的爱身边的每一个人。不仅仅是因为他们爱着自己,更因为自己爱着他们。

读一本好的小说,就犹如亲历了一场人生。在这场人生里,你回看着自己的过去,你会发现自己做错了什么,应该坚持什么。经历完这场人生之后,你要回到现实中来,继续走自己的那一趟人生。但阅读是人生的一个永久状态。人生就是不断的阅读,不断的经历各类人生,然后反思总结,从而改变自身的过程。而《一个人的朝圣》是一场值得去经历的人生。

(黄珍庭)

Normal07.8 磅02falsefalsefalseEN-USZH-CNX-NONE

上一条:山海之行 始于足下 ——读《山海经》有感 下一条:误入雨翠深处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