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四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226期>>第四版>>正文
山海之行 始于足下 ——读《山海经》有感

“又东五百里,曰丹穴之山。其上多金玉。丹水出焉,而南流注于渤海。有鸟焉,其状如鸡,五采而文,名曰凤皇,首文曰德,翼文曰义,背文曰礼,膺文曰仁,腹文曰信。是鸟也,饮食自然,自歌自舞,见则天下安宁。”——《山海经》第一卷南山经

近来有两部国产动画火了,一部是《大圣归来》,一部是《捉妖记》。这两部动画都是大型的玄幻类作品,在这两部国产动画中最夺人眼球的便是那长着六个手脚萌物小妖王“胡巴”以及与孙悟空作战的大反派、无形无脸的肉虫“混沌”了。虽然角色不同,但是导演田晓鹏和许诚毅却不约而同地从同一本书中吸取了灵感,那就是号称“史地之权舆,神话之渊府”的古代奇书《山海经》。其实对于《山海经》的定义有许多种,但是无论是中国古时候的知识分类还是现代国际通行的学科体制,都是无法使它对号入座,“它不属于任何一个学科,却又同时属于所有学科。”正是因为如此,对于读山海经的读者来说又是一个挑战了,你不由得被书中的山河瑰丽珍奇异兽给吸引,却又在细究中不免受挫迷茫,这种花非花雾非雾的阅读实在是惹人揪心。

《山海经》是一部主要记述了古代神话、地理、物产、巫术、宗教、古史、医药、民俗、民族等方面的内容的巨著。有些学者也认为《山海经》不单是神话,而且是远古地理,包括了一些海外的山川鸟兽。《山海经》全书十八卷,其中“山经”五卷,“海经”八卷,“大荒经”四卷,“海内经”一卷,共约31000字。记载了100多邦国,550山,300水道以及邦国山水的地理、风土物产等讯息。其中《山经》所载的大部分是历代巫师、方士和祠官的踏勘记录。我最初接触《山海经》这本书应该是在小学,鲁迅先生的《朝花夕拾》中有一篇《阿长与山海经》忆述儿时与保姆长妈妈相处的情景中便有提到长妈妈寻购赠送自己渴求已久的绘图《山海经》。对于《山海经》,书中是这样描写的,“曾经有过一部绘图的《山海经》,画着人面的兽,九头的蛇,三脚的鸟,生着翅膀的人,没有头而以两乳当作眼睛的怪物,……可惜现在不知道放在哪里了。”还记得当时班里朗读时读到这一段大家都不约而同地笑了起来,至于在笑什么当时是并不清楚的,只觉得好笑。也正是因为这段话,在很长的一段时间我的脑海里都将《山海经》与“怪力乱神”四个字联系在了一起,全然是当作一种神话小说看待。直至上了大学,因为偶然再次接触到了《山海经》,这种观点才有了变化。其状如龟而鸟首虺尾,其音如判木,佩之不聋是旋龟;其状如羊,九尾四耳,其目在背,佩之不畏是猼訑,;其状如鸠,其音若呵,佩之不惑是灌灌。在《山海经》的世界里,你永远无法预料,当你翻开下一页,又是个怎样的奇幻国度。偏偏这种奇幻,还是有考究依据的。在连云山所著《谁先到达美洲》一书中,有一则介绍:“美国学者墨兹博士研究了《山海经》,根据经上所说《东山经》在中国大海之东日出之处,他在北美,试着进行按经考察,经过几次失败,他一英里一英里地依经上记过的山系走向,河流所出和流向,山与山间的距离考察,结果胜利了。查验出美国中部和西部的落基山脉,内华达山脉,喀斯喀特山脉,海岸山脉的太平洋沿岸,与《东山经》记载的四条山系走向、山峰、河流走向、动植物、山与山的距离完全吻合……”。在历经艰难,一步一步考究下,默茨最终宣告:“过去2000多年一向被中国人认为是神话的《山海经》,不是神话,而是真实的文字记录。珍藏在中国书库中的这部文献提供了充分的证据表明,早在公元前2000多年中国人便已到达美洲探险,而这些材料迄今为止一向是很缺乏的。”除此之外关于《山海经》的考究论证还有不少,每一个论证都足以让人惊叹先人们的步伐之远,眺望之广。

有人总觉得读不下《山海经》,可是我却像说当沉迷在《山海经》的世界中,你全然不会有刚看到第一页时“全是文言文怎么读得下去”的感叹,因为那书中的世界早已让你如徒步行走的徐霞客一般探索山河去了,哪还有空去思考文言文不文言文的。虽然还是需要提醒一句,在看这本书时,你不得不做的是左手一本现代汉语字典,右手一本古汉语字典,因为这书中的生僻字会让你顿时觉得自己是个文盲。

也许是因为《山海经》中的生僻字过多,又或许是因为物欲横流、市声喧嚣的现代社会已经不适合这块静土的存在了,《山海经》在很长一段时间都被打入了我们阅读书本的“冷宫”。我们在快捷的阅读和影视中一边惊叹着国外的《哈利波特》《盗梦空间》,一边又在感慨着国内没有什么惊奇作品,却不曾想过在我们思维不受任何科技束缚,有着夸父逐日、女娲补天的时代,也有一本书让我们枯竭的想象在其中得以慰藉。如今,我们在固化了的成长中,习惯了接受别人已经生产好了的科技,习惯了学习别人已经嚼烂了的知识,失去了我们大脑本该丰富的想象力,这种科技的发展、时代的进步是不是也可以理解为是倒退呢?在灵感枯竭的时候,不妨翻开《山海经》,在瑰丽山川中遨游一番,借先人的步伐,看看那已消失了的世界。

(叶璐璐)

Normal07.8 磅02falsefalsefalseEN-USZH-CNX-NONE

下一条:一个人的朝圣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