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一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230期>>第一版>>正文
强化“四个意识” 突出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

2016年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对加强党的领导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只有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才能使我们党更加团结统一、坚强有力,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这是中央首次提出的“四个意识”,从此,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这四个词语无论是在平面媒体还是网络媒体中都是高频率出现,成为各种媒体反复提及的热词,也备受外界高度关注。

这次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再度明确强调“四个意识”,突出强调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全会号召,全党同志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深入贯彻本次全会精神,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确保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不仅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还突出强调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全会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领导,对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更好凝聚力量抓住机遇、战胜挑战,对全党团结一心、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对保证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10月27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出《关于认真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通知》,要求全党同志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扎实地把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

“四个意识”是一个有机的整体。政治意识是根本,主要是指政治思想、政治观点,以及对于政治现象的态度和评价;大局意识是关键,就是要树立全局观念和整体意识,自觉站在党和国家大局上想问题、看问题,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确保中央政令畅通;核心意识是保证,所谓核心是指事物最主要且赖以生存和发展的中心部位和关键部位。核心意识就是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决听从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威信;看齐意识是基础,看齐的本义就是树立标杆,规范行动。看齐意识就是要经常主动全面地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

今天,我们距离全面建成小康的共同夙愿、民族伟大复兴的百年梦想越来越近。目标越伟大,使命越艰巨,就越需要我们拧成一股绳去干事创业。“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的提出,是我们党95年奋斗历程的深刻昭示,是我们党30多年改革开放的历史总结,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和全面从严治党新实践的成功经验,也是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改革攻坚进入关键时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对我们党的必然要求。

高校肩负着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重要职责,把大学生培养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本质要求,是党和国家赋予高校的历史使命,是高校党组织必须承担的政治任务。履行好这一历史使命,落实好这一政治任务,解决好当前学校改革发展面临的新问题,就要求高校的党员干部要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只有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才能始终做到政治方向不偏、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才能确保培养出来的大学生始终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心。

Normal07.8 磅02falsefalsefalseEN-USZH-CNX-NONE■本报评论员 陈雪芳

Normal07.8 磅02falsefalsefalseEN-USZH-CNX-NONE

上一条:加拿大乔治亚应用文理学院副校长来我校访问 下一条:省保密局督查组来我校检查保密工作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