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四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243期>>第四版>>正文
谈谈书

  我平日里很少看电视,不玩游戏,唯有看电影和读一些书算得上我目前小半生的爱好。我有个极大的毛病-——懒,以致大部分时间都被荒废掉了,所以读的书也实在有限。如董仲舒三年不窥园,蒙田埋身书斋专心读书的故事,我也只能艳羡而不得。这几年过来,所读之书,随缘涉猎,未能专精,所看之处,己身未能想起,却每每触景生情,这也算是一桩妙事,谈不上大象无形,但论论书倒有一番心得。
  哪本书对你影响最深的话题在从小到大的语文写作中已是老生常谈,但每每我略加思索,却也每每列出不同的书籍。读书呢,就像是与作者交朋友,有的朋友仅萍水相逢,一面之缘,有些朋友走着走着就散了,而有些朋友则自始至终。当然,在聚聚散散中,总会不断地结交新朋友。有的书虽是经典,但随着年岁的增大,已经不适合现在的心境了,也有些书以你目前的状态和阅历,难以领略到书的奥妙之处。就像小学时读《红楼梦》,那时只觉得两眼茫茫,一眼看不见深浅,看到的只有贾宝玉和林黛玉的哭哭啼啼、刘姥姥游大观园的糗态连连,直到如今才能稍稍领会“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的无奈失落之感。这是一本未完结的书,就像缘尽情未了的故事,半路被惊醒的梦,对面看不清楚的庄园,一段截然而止的留白,更突出了故事的余韵。我不是很喜欢高鹗的续写,黛玉病死,宝玉出家,一个大悲剧的结局,打破了中国小说的团圆迷信。但是我却极为欣赏他的悲剧精神和佩服他的悲剧眼光。而鲁迅先生曾说过:“悲剧就是把人生有价值的东西毁灭给人看,喜剧就是把无价值的东西展示给人看”。我认为这是一种残忍的美学,一种孤独的美学,傲然于世,凛冽如梅,却如蚀骨毒药。而作为一个凡人呢,我总是觉得人生苦短欲望长,我想去好多好多的地方,吃好多好多种类的小吃,看好多好多的书。这也许就是伟人能成为伟人,凌云霄之上,而我只能伏地而行,做一个爱五谷好酒肉的凡夫俗子的原因吧。
  梁实秋曾经翻译过英国诗人的一句诗:“把从未读过的书,赶快塞进脑袋去吧。”此话我虽不敢苟同,却也明白读书的重要性。人生到了一定的境界,读书不是为了应对外界的需求,也不是为别人,而是为己,是为了充实自己,使自己成为一个明白事理的人,使自己的生活充满意义。此话也是知易行难啊,不然如今何来这么多的读书无用论呢?对待读书的功利性,无限的排挤“无用之用,方为大用。”我不禁心有戚戚,只望社会少些浊气,走得慢一点,看多一点“无用”的书。
  书是精神食粮,不一定要自己生产,却可汲取为自身养料,正如莎士比亚所说:“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所以说多读书还是有很大好处的。
  谈谈读书一感,略如上述。(黄文静)

上一条:品味慢生活 下一条:星 空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