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四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243期>>第四版>>正文
品味慢生活

  有一次在思修课上,老师问同学们:“你们对广州的印象如何?是感慨这座城市的景点还是流连于美食?”静下来想想,自己也在广州生活了一段时间,但似乎对广州了解不多:不知道广州为什么被称为羊城,不清楚广州人的早茶文化源自哪里。只知道这座城市快节奏的生活,霓虹灯闪烁到天明,黑夜不属于这座城市,群星隐匿在人们看不到的某个角落。
  没到大城市之前,不止一次勾勒着心中对于城市生活的美好幻想。但当真正置身其中,不免会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扪心自问:难道这就是你一直向往的生活吗?正如《独行者》中红狼看到的那般:“街道上如蚁的人群,他们在无目的地忙碌着,时而扎成一堆,时而四处散开。”他们走得太快,追寻的脚步太匆忙,甚至于无暇欣赏途中开得正欢的花花草草,这样快节奏的生活一度让初来咋到的我感到无所适从。
  再对比一下老家那边的生活,从前是泥土路,雨一下,小路就会变得泥泞,走在路上深一脚浅一脚,满满的都是生活的痕迹。那时的排水设施也不完善,夏天骤雨急袭时,平日的街道就会变成水路,大人们一边忙着把家里天井的水往外排一边念叨着“这天什么时候才会放晴呀?”不过这可乐坏了童心正稚的孩子们,个个挽起高高的裤脚,要么冲进水里打水仗,要么趁着父母不注意,拿起家里的瓶瓶罐罐就去抓顺着水涨从河里游上来的小鱼小虾,再满心欢喜地跟捧着宝贝似的把它们拿到家里养起来。
  虽说那时候物质生活不是很丰裕,但人们的内心是充盈的。偶尔断电时,家家户户会在家里点起蜡烛,吃一顿“浪漫的烛光晚餐”,然后大人们会拿着一把蒲扇在家门口乘凉,小孩子则紧挨在大人脚边,缠着他们讲生动有趣的故事。当黑夜蔓延笼罩大地时,你会听到耳边是熟悉的声音在吐纳着陌生却动人的字词,而稚嫩的孩童则似懂非懂地听着,不时问上一句“为什么”,隐约可见的蒲扇为燥热的空气送来一丝清凉。天上群星织罗成网,一双双小手指着其中的一颗,为到底是牵牛星还是织女星争辩得面红耳赤,他们的眼睛明亮如星。
  而今,水泥路代替了泥土路,也没有时不时就断电的现象出现,但老家还是保留着一方静谧,夜晚没有不断呼啸而过的轰鸣声,安静的气息覆盖着一切,黑暗中巷子深处偶尔传来狗吠的声音,那是生活的烟火气息呀。
慢下来,才能享受生活;慢下来,才能细细地咀嚼生活的甜蜜;慢下来,才不至于过机械般的生活。在这个车水马龙,分不清白天和黑夜的城市里,但愿你还能于喧嚣中保有当初“轻罗小扇扑流萤”的惬意,还能轻嗅到“满架蔷薇一院香”的扑鼻芬芳。
  春天到了,放下手下的繁杂事务,清空内心沉重的包袱,去享受“百般红紫斗芳菲”的恬适吧。(黄晓华)

上一条:有些话想对你说 下一条:谈谈书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