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四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240期>>第四版>>正文
少点抱怨 多点自我认知

“假如生活欺骗了你,不要悲伤,不要心急。忧郁的日子里需要镇静。”可事实上,有多少人能“镇静”。在这个车水马龙的繁杂的世界中,很多人选择对不顺心的事情进行抱怨。要知道,抱怨并没法解决问题,反而会令周围的人反感。

我们在这迅猛的时代,一切都变得飞快。在相距1.2万公里的地球另一边,坐上飞机只要十个小时便能到达。在家只要动动手指头,不出半个小时外卖就到家门口。在地铁经常可见拿着早餐匆匆挤地铁的人们。不得不说,迅猛的生活给我们带来巨大的便利,但在享受方便的同时,我们也被生活压力压得喘不过气。这时候,怎么缓解压力,放松身心,消除烦恼成为了关键。而我们中间的大多数人,都选择以宣泄的方式,把生活中的不满的地方痛痛快快地指责一顿。我们都在抱怨作业太多,工作太忙,加班太累,人心险恶,感情不顺。可是当我们真正把不满表达出来时,真的就解脱,安心了吗?

其实,宣泄太多就成了抱怨。最可怕的是自己还不以为然。抱怨很容易给人带来负面情绪。设想有谁会喜欢跟一个每天都在抱怨的人交朋友,通常人们对这种人避而远之。一个消极,怨气重重的人,做什么事都很容易碰壁,而在遭遇挫折之时,又难免一顿抱怨。如此循环,一个活力满满的青年就变得哀怨、低沉了。经常抱怨的人,肯定不会是精神饱满,意气风发的。而我们正值年少,就应该有如朝阳般蓬勃。所以,我们应让抱怨远离。在不顺心之时,寻找正确的方法消遣,不要一味地抱怨。

当然,除了少抱怨外,我们还要多一点自我认知。很多问题其实是自身能力有限才会搞砸,这时应该认清自己的不足,而不是抱怨他人。我们经常会遇到那种“这该死的游戏耽误我学习”的人,这些人除了自我控制能力差,还没有一点自我认知。知我认知非常重要,它能看出一个人是否谦和、理智。能够自我认知的人,通常在很多事情上都可以有条不紊地进行,并且在受挫时不气不馁不抱怨。因此,我们要做一个能自我认知,自我反省的人。自我认知多了,抱怨自然就少了。

抱怨并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源,所以,把抱怨转为自我认知,才能在这形形色色的社会中走得更远。(许丽婷)


上一条:时光时光慢些吧 下一条:在挫折中成长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