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四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240期>>第四版>>正文
在挫折中成长

在暑假里,一度迷恋大冰的书。爱上他书里记下的每一个人物的故事,喜欢他们的简单,也羡慕他们的折腾。有人选择了安安分分地上一所大学,毕业后找一份稳定的工作,平淡而安逸地过完一生;也有人像书中的他们一样,选择了为自己的一份炽热,背上一把吉他走南闯北。

但是不管怎么选择,成长,都无法回避人生的挫折和磨难。我们总喜欢在桥上看风景,却不知自己已成为了别人的风景。每个人都看到了别人表面的光鲜,却看不到他们背后的心酸。我们看到了别人西装白领,却不知道他为了一单生意不眠不休;你看到别人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却不知道他们也在为明天感到迷茫。

成长啊,就是要学会面对挫折和磨难。猫喜欢吃鱼,猫却不会游泳;鱼喜欢蚯蚓,但鱼又不能上岸。上天给了我们很多好的事物,却不让我们轻易得到。即使选择了一份安稳的工作,也会为了晋升而不断努力;即使选择了流浪,也会为了追求心中的向往而永不止步。

人生就像天上飘下的柳絮,看似自由自在,实则随风飘荡,身不由己。有人说,这种人生很累,充满了艰辛与坎坷。但是,我认为这样的人生充满意义和趣味。因为心中有目标,才愿意经受挫折和磨难;因为心中有向往,才愿意披荆斩棘奋勇向前。

曾经看过一场辩论赛,辩题是“没有上进心,我有错吗?”而一位支持“有错”的正方说了这么一段话,“有人觉得不想上进,是安于现状,不想向上,你也不想向下,那么维持现状,都是你的上进心在撑着。”生活有点像逆流而上,倘若你愿意随波逐流,那么你就如同一颗稻草,任由自己飘着。如果你想往上游,那么就要用尽全力在水里扑腾。而在这个过程中,你的臂膀结实了,也掌握了游泳的技巧。在不断的挫折和磨难中,你换来了成长。

这条成长的路,终归要自己走,没人能帮你。就好像鸡蛋,从外打破是食物,但从内打破,却是生命。人也一样,从外面打破是压力,从内打破才是成长。如果你等着别人从外面帮你打破,那你注定只能成为别人的食物。只有自己突破自己,才能得到重生。听来的经验,终究是故事,只有自己经受过挫折,才能明白其中的道理。

有人看到一只蝴蝶挣扎着想从蛹里脱离出来,出于好心帮蝴蝶剪开了蛹。但蝴蝶出来以后,翅膀却张不开,最终死掉。其实挣扎的过程正是蝴蝶需要成长的过程,破茧的时候它不懂挣扎,在未来它也没有力量去面对生命中更多的挑战。一只雄鹰,在展翅翱翔之前,要在窝里扑腾多少次翅膀才能学会飞翔。如果没有这不断的折腾,当它蹬脚离开鸟巢时,便掉下万丈深渊。如果你也想化身成蝶,也想成为傲视群雄的雄鹰,那你就要拼尽全力,为目标出发。

青春不应选择安逸,趁着年轻,应该走出去,接受风霜雨雪的洗礼。去练就忍耐豁达的内心,去追寻你的梦想。成长,就是在挫折中变得更加强大。(谢曼欣)


上一条:少点抱怨 多点自我认知 下一条:与往事干杯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