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首页
滚动图片-活动展示
当前位置: 首页>>滚动图片-活动展示>>正文
我校学生作品荣获第25届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全国决赛一等奖

(党委学生工作部、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 联合供稿)6月26日,2023年第25届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全国决赛公布大赛成绩,我校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刘瑞伟博士、黄赞副教授指导的学生参赛作品《科艺张拉队——防碰撞张拉整体无人探测器开拓者》在国赛中获得一等奖,在全国高校获奖者中位列第三!这是继荣获省赛一等奖后,再次取得优异成绩。作品参赛队员为:曾子帆,李晨筱,吴梓淳。

“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是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最早主办的竞赛之一,自1999年以来已成功举办25届,是国内首个在机器人及人工智能领域将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有机结合的比赛,也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强、专业水平最高的机器人竞赛之一。该项赛事旨在培养“能动手”“敢创新”“可协同”的复合型人才,激发大学生探索应用与创新创造热情,提高团队协作水平,赛程分为初赛、省赛、国赛三个阶段,大赛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在学工部和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的指导和支持下,师生们积极组队,共组建5支队伍参加线下省赛(初赛)。

5月20-21日,在珠海举行的省赛上,有来自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澳门大学等52所高校的450支参赛队伍,参赛人数超1600人。经过激烈角逐,我校作品《科艺张拉队——防碰撞张拉整体无人探测器开拓者》以机器人创新赛道第一名荣获一等奖,并顺利晋级国赛。   

获奖现场

省赛获奖证书

备战国赛期间,党委学工部及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并给予大力支持,师生团队结合机器人技术、艺术美学设计、结构力学分析等方面的知识,充分发挥创造力和多学科交叉优势,不断迭代升级机器人样机并进行试验,优化申报书撰写,反复修改答辩稿。

6月13-14日,全国决赛在海南省海口市进行,中央电视台、央广网、人民网等多家媒体进行了同步直播报道。来自全国各地的500多所高校进入决赛,包括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

“防碰撞张拉整体无人探测器”样机测试

我校参赛队不畏强手、直面挑战、通力合作、表现优异,顺利通过专家匿名评审、作品陈述和答辩等环节,在普通高等教育组(本科及研究生均可参赛)从全国(机器人创新赛道)377件参赛作品中以全国第三名优异的成绩荣获“一等奖”。

国赛答辩现场

国赛获奖成绩

学科竞赛不仅是船海学院促进人才培养的重要渠道,也是船海学院学子发挥创新创业精神的大舞台。学院党员教师以主题教育为契机,遵循“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注重“以学促干”。参赛团队始终发挥“党建红”引领“科技蓝”的优势,队员中党员彰显“船海先锋”的形象,擦亮“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品牌,同时也发挥多学科交叉融合优势,兼具强大的实践创新能力和工程设计能力,获得了各机器人专家学者的充分认可。此次成功参赛并斩获佳绩,为后续参加全国性机器人比赛积累宝贵经验,不但是创新思维的成功实践,也为主题教育及调查研究工作增添色彩,助推学院及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上一条:我校荣获第六届中国海员技能大比武“航海院校组团体三等奖” 下一条:我校顺利举办2023年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赛决赛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