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四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164期>>第四版>>正文
人生四季

□港航管理系 陈棠珊

特别喜爱不知名的古人那首有名的诗:“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了在心头,便是人生好季节”。当年第一次读到它,便产生了心灵的震撼与和鸣,于是,一下子就记住了,经久不忘,自吟不厌。日常自琢磨:什么是人生四季中最美的风景?

痴于舞文弄墨的我也不能免俗———春天来了,常常因自然界点点细微变化而莫名的感伤或感动———为一枝嫩柳的吐芽,为一朵小花的绽放,为一泓溪水的流淌,为一株斜燕的剪窗……

夏天,年轻的世界融进了热烈的色彩,奔放的血液流淌着火红的风景,整个人几乎都在燃烧。

秋之气爽,霜空雁深,果实累累———欣慰,满足,感恩。

冬天了,雪一片一片的落着,又在点点滴滴地化着。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肃杀气氛预示着生命的终结。冬天总要来的,人总要走向另一个世界,与其垂死挣扎,倒不如学会珍惜剩下的每一天,用心经营,为人生画出一个圆满的句号。

一首曾经流行,现在还为许多人耳熟能详的老歌唱道:“你问我何时回故里,我也轻声问自己,不是在此时,不知是何时,我想大约是在冬季。”“鸟近黄昏皆绕树,人当岁暮定思乡”,少年的时候想离家,中年的时候想成家,老年的时候想回家。地转天旋,春秋四季,世界更替,死死生生。本是最正常的自然现象,何必去杞人忧天,自寻烦恼?其实,人生四季中自有魅力与景致。少年如花如歌,青年意气风发,中年成熟沉稳,老年世事练达,难以互替。人生者,具是这几个阶段的结合。灿烂朝阳,如日中天,晚霞似火,谁能分出孰美孰最美?春草晨露,红叶秋霜,冬雪冷韵…几种美和谐的统一在一起,这才是完美的人生,欧阳修老先生说得好:“四时之景不同,同乐亦无穷矣。”

涓涓流淌的生命之沙,逝去的岁月,流不走的是人生四季的美丽风景。

上一条:幸福就在身边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