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二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164期>>第二版>>正文
从共性与个性关系角度开展创先争优———2010年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心得体会

党委办公室 宣传部 陈雪芳

见贤思齐,竞比向上,积极进取,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个政党、一个家庭乃至一个人最为需要的价值取向。创先争优是党的建设的老课题,也是终身课题。从党的历史进程看,党组织争创先进、党员争当优秀,始终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

这次创先争优活动,以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为了确保创先争优活动取得实效,我们既要按照共性的要求也要按照个性的要求来开展,即既要坚决执行好中央的一般性、原则性要求,更要联系学校的实际,结合各基层党组织的建设情况和党员的岗位特点来开展创先争优。从2010年6月学校正式启动创先争优活动以来,无论从学校党委层面还是从党总支、党支部、党员个人层面看,都能把握好共性与个性的关系问题。

1. 实施方案的制订体现了共性与个性的关系。

学校各级党组织在制订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时,一方面,不折不扣地把中央的精神贯彻到方案中,准确地把握了中央对开展好这项活动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主要内容、阶段性任务和方法步骤,不变通、不走样。另一方面,又能结合我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实际,充分考虑了共性和个性的要求,特别在活动载体的设计和推进方式上大胆创新,以增强活动的针对性、适用性、实效性,体现了各自的个性风格。

2. 党员承诺书的签订体现了共性与个性的关系。

从上学期末学校创先争优活动指导小组到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就党员承诺践诺进行检查的情况看,不管是教学岗位党员、管理服务岗位党员还是学生党员,公开承诺既注重共性承诺,又突出个性化设计即个性承诺。所谓共性承诺,就是按照党章规定的党员义务和保持先进性的具体要求,围绕本单位中心工作,结合创建“五个好”党组织和争当“五带头”党员活动,提出各基层党组织和不同岗位党员普遍可以做到的承诺。个性承诺是指承诺的事项充分体现了机关管理部门、各学院(系、部)、各支部、各位党员的岗位、学科、专业特点,不同部门、不同院(系、部)、不同专业、不同岗位、教师和学生党员所做的承诺各有不同,体现先进性的同时力求实效性与针对性,避免了千篇一律,空洞无物。比如,专任教师党员的承诺主要从“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课题攻关、服务社会”等特点来设计;学生党员的承诺主要从“理想信念铺路,优良学风引领的成才先锋”特点来设计;机关管理党员主要从“明确岗位职责,提高服务质量”特点来设计,等等。

3. 力度与节奏的把握体现了共性与个性的关系。

按照中央的要求,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有一定力度,但不能超过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接受程度。做到这一点,关键是要在通过掌握节奏来调整。这次创先争优活动历时两年半,跨度时间长,覆盖面广。根据活动总体部署,把握总体力度和进度的同时,注重把握两个重要的时间节点推进创先争优活动,不断形成高潮。一个节点是迎接建党90周年,另一个节点是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根据这两个节点,分阶段精心设计活动载体,尽量做到每个时间段的重点工作和重要活动安排大致均衡。同时考虑各单位各部门创先争优活动的计划安排,对各单位各部门的重点工作和重大活动进行调剂,尽量做到各单位各部门的重点工作和重大活动安排错落有致。此外,还注重把各单位各部门的日常工作与创先争优活动有机结合起来,以活动统筹推进日常工作,合理安排,统一调度,做到有条不紊,忙而有序,张驰有度,日常工作和创先争优活动同调、同向、同步推进。

上一条:我校扶贫开发“双到”工作综述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