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四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165期>>第四版>>正文
走过红歌九十年

□ 航务工程系〓洪雪婉

每当耳际响起这些歌曲,我的心灵就沉醉在那红色的记忆里……

那一曲《在太行山上》。

还记得吗?1938年4月初,狡诈的日军以3万余兵力分9路向晋东南地区进攻,企图消灭八路军主力,摧毁太行山抗日根据地。在毛泽东同志游击战光辉思想的指导下,八路军避其锋芒,在武乡县长乐村将钻进口袋阵的3000日军围歼,然后又乘胜追击,在高平县附近歼敌千余。“我们在太行山上,我们在太行山上,山高林又密,兵强马又壮,敌人从哪里进攻,我们就要他在哪里灭亡……”此时的八路军是多么骄傲,多么坚强的一支队伍!豪情壮志的歌曲熏陶着八路军必胜的决心!而实践正证明了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做出的决定性贡献。正确的思想指导,用理论武装实际,中国共产党为抗战指明了一条成功的道路。

那一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历史仿佛就在眼前。1943年,抗日战争进入最艰难的第六个年头。这一年,解放区军民继续进行了英勇的反“清乡”、反“扫荡”、反“蚕食”斗争,恢复了大片根据地,并逐步度过了严重困难局面。华中的苏中、苏南、苏北区军民以外线打击敌人和内线坚持斗争相配合,粉碎了日、伪军的“军事清乡”和“政治清乡”,保存了我军的有生力量,顽强地坚持了原有阵地。是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先烈们的热血,也就没有我们今日的幸福生活。没有共产党作中国人民的中流砥柱,没有共产党的艰难探索,没有共产党人的前赴后继,中国又怎么走上解放的道路,怎么走向光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是人民得出的结论,是中华民族探索得出的真理!共产党带领我们走向发展,走向辉煌的新篇章!

那一曲《十送红军》。

“盼望红军打胜仗,盼望亲人早回来。”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战斗频繁。每当红军上前线,各个村子的百姓经常到村头、河边、大道旁送别红军。红军,一支生命的队伍,一支战斗力顽强的队伍,一支亲民爱民的队伍。人民将他们称呼为“亲人”,每日的翘首盼望,思念他们回来达到了肝肠寸断的程度。能够与人民紧密联系在一起,受到人民如此爱戴的,恐怕也就只有红军了吧?

那一曲《党啊,亲爱的妈妈》。

母亲,一个质朴而又伟大的名字。她用一生哺育我们,用她的双手创造出我们的幸福生活。如果说我们是汲汲待哺的树苗,那么,母亲就是辛勤善良的园丁,而中国共产党,则是养育我们的那片肥沃的土地。中国共产党像母亲一般,她不仅将我们培养大,还给我们指导了前进的道路。

那一曲《春天的故事》。

一首《春天的故事》,记录了1979年的那段往事,此后的二十几年足以证明中国得到了多么惊人的回报。 “1979年,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神话般地崛起座座城,奇迹般地聚起座座金山。1992年,又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写下诗篇,天地间荡起滚滚春潮,征途上扬起浩浩风帆。”邓小平同志用先进思想为改革开放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在“文革”结束后,邓小平同志重新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在这条正确的思想路线的指引下,邓小平做出了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两大历史性贡献:一是正确总结建国以来的历史经验,科学评价毛泽东的历史地位和毛泽东思想的指导意义;二是成功地找到了在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创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这一个圈,改变了中国,让中国变得更富强。

那一曲《为了谁》。

1998年,那一场洪水,无情地摧毁了多少人的家园。庆幸的是,长江的抗洪斗争,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几百万军民英勇奋斗,取得了全面胜利。让我们刻骨铭心的是在这场洪水中奋不顾身的英雄们。他们,用自己的身躯挡着滚滚而来的洪水。共产党人就是这样,为了人民,为了群众,不惜献出自己的一切,甚至宝贵的生命。“我不知道你是谁,我却知道你为了谁……”是的,我们不知道你是谁,不知道你的名字,不知道你的生平,我们却知道你为了谁:为了我们,为了广大的人民群众,为了新中国的未来,为了千千万万双期盼的眼睛,你付出了你的所有,甚至你的生命!

听着红歌,我就好像穿越了时空,与无数为民族解放和人民幸福而鞠躬尽瘁的优秀共产党员作了一次灵魂对话。

从《在太行山上》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从《十送红军》到《党啊,亲爱的妈妈》,从《春天的故事》到《为了谁》……每一首红歌,都是中国共产党90年来革命和建设历程的生动展现。红歌在中国音乐史上有着不可取代的地位。它们曾经伴随着一代人成长, 也对我们当代大学生有着深刻的教育意义。大学生是祖国的未来,而歌曲是最容易渗入心灵的篇章,通过红歌来教育当代大学生是一个最简单,最有优势的方式。红歌的韵律是多么积极向上,多么振奋人心!可惜的是现在有很多大学生都不喜欢红歌,觉得它们很落后。其实不然,它们不仅不落后,更是一种艺术。延续了将近一个世纪的红歌,将历史谱写进篇章,用质朴的语言韵律带领我们走过抗日战争,走过解放时期,走过改革开放,又带领我们走进幸福的新时代。没有任何一首流行歌曲能具有红歌这般的灵魂,也没有一首流行歌曲具有红歌这般的精神。红歌的灵魂,是一个民族的灵魂;红歌的精神,是一种无私奉献的精神!当代大学生作为社会的先进知识分子,更应该学习红歌,以此了解中华民族的历史,进而弘扬爱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让自己的思想品德更高尚。

九十年,这是一个新的起点。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下一条:心中升起永不落的太阳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